首页  项目申报
关于组织2022年度河海大学行政管理专题研究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2-04-13      访问次数: 409

各单位:

根据学校工作安排以及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等有关科研项目管理办法,现组织开展2022年度河海大学行政管理专题研究。本年度行政管理专题研究分为委托课题研究和申报课题研究两类。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委托课题研究

委托课题主要是围绕学校2022年度重点工作,重点是为筹备河海大学第十四次党代会,全面总结第十三次党代会以来学校各项工作的主要成绩和基本经验,深入分析立足新发展阶段学校面临的机遇和挑战,科学谋划未来五年发展路径,进一步凝心聚力、砥砺奋进,不断开创建设世界一流特色研究型大学的新局面,开创学校事业发展的新境界。

(一)委托课题项目

1.党的十八大以来党的创新理论对高等教育的实践要求

研究要点:全面梳理党的十八大以来,特别是十九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高等教育事业的最新要求,围绕深刻理解坚持和加强党对高校工作全面领导的根本要求,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教育评价改革,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等方面,研究提出学校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实施路径。

2.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治水兴水的重要论述的理论与实践研究

研究要点:全面梳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治水兴水的重要论述,围绕服务国家战略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有力的水安全保障,分析新时代水利高等教育面临的机遇与挑战,研究提出水利高等教育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的主要目标和路径。

3.“双一流”建设背景下行业特色高校的战略环境与战略要素研究

研究要点:对标国家新一轮“双一流”建设最新要求以及行业发展前沿与需求,结合学校“十四五”规划实施和监测评估,通过国内国际比较,剖析“双一流”建设背景下行业特色高校的战略环境与战略要素,研究分析学校高质量发展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提出有针对性的举措建议。

4.学校高质量发展的战略目标研究

研究要点: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视察清华大学重要讲话精神,全面梳理学校第十一次党代会以来提出的奋斗目标及推进贯彻落实情况,结合国家关于教育强国的决策部署和《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通过历史比较,研究提出新发展阶段学校发展的历史方位、发展思路、战略目标及内涵特征、战略任务及评价标准等。

5.学科交叉融合发展策略研究

研究要点:以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全球重大科技问题和地方经济发展现实需要为导向,结合学校办学特色,全面梳理学校学科交叉历史脉络,总结经验、分析问题,研究提出新发展阶段学校在办学理念上强化交叉融合、学科布局上落实交叉融合、组织架构上促进交叉融合、人才培养上体现交叉融合、管理服务上保障交叉融合等方面的实施路径和有针对性的政策建议。

6.招生-培养-就业联动的人才培养机制研究

研究要点:聚焦深化落实教育评价改革和 “时代新人培育工程”要求,综合分析时代背景、社会关切和学校招生政策、专业建设、培养模式、就业情况等现实基础,总结新高考改革背景下学校招生和就业工作的经验和不足,统筹考虑学校三校区办学实际,研究提出推动招生-培养-就业联动、本硕博贯通、学科交叉融合的大类招生、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促进高质量充分就业的改革思路、制度设计和具体政策建议。

7.面向国家重大战略的科研组织与管理模式创新研究

研究要点:紧扣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和行业、区域重大需求,通过对学校“十一五”以来科研相关数据的历史比较分析和与兄弟高校调研分析,剖析学校承担重大科研任务、服务重大工程以及社会服务等方面情况,把握有组织科研的内涵和意义,研究提出完善以学科为导向的顶层设计、推动科研组织模式创新、统筹校内外资源、提升科研管理服务水平,助力形成创新人才团队、重大项目、重大成果等良性培育机制的创新举措和政策建议。

8.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校战略研究

研究要点:对标中央关于人才工作的战略部署,紧扣服务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目标,全面回顾和梳理学校人才工作总体情况、基本经验和存在的突出问题,通过国内外比较等方法,在坚持党管人才、完善组织领导体系,服务国家战略、加大人才引育力度,创新体制机制、优化人才评价体系,整合优势资源、做好人才服务保障等方面,研究提出务实有效的政策建议和实施方案。

9.双一流背景下现代大学制度建设内涵与实现路径研究

研究要点:围绕新一轮“双一流”建设目标和任务,通过历史比较、中外高校办学体制比较,梳理现代大学制度建设历史脉络,立足新发展阶段,对标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新要求,探究新发展理念下高校现代大学制度的新内涵,研究提出符合高等教育发展规律和发展趋势,适应当前高等教育改革发展需要,推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办学活力充分激发,学校现代大学制度建设的基本框架、实现路径和有针对性的政策建议。

10. 政府会计制度下高等学校成本核算研究

研究要点:紧扣加快建设世界一流高校的目标,在新的政府会计制度体系下,对标新时代财务治理、预算管理、绩效管理、财务成本核算的相关要求,全面梳理、分析高等学校财务管理的现状,结合我校实际,通过运用国内外比较、建立模型等方法,构建学校成本核算体系,厘清成本核算边界,建立成本核算标准,为学校新校区、新学院建设,提供教育成本分析,为学校高质量可持续发展提供财务决策支撑。

(二)委托课题研究要求

1.总体要求:课题研究内容包含但不限于上述研究要点,要突出改革思维和创新思路,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立足学校实际,深入开展调研,梳理相关领域发展现状、面临的突出问题,研究提出发展思路、改革目标、政策框架及政策建议等,研究提出有深度、高质量、切合实际的课题研究报告。提升课题研究质量,形成的研究成果要有前瞻性预判性,符合客观实际,具有政策针对性、适用性和可操作性,能够为学校制定实施重大政策提供重要理论技术支撑。

2.研究时间:政策研究室向被委托单位发放课题委托书,约定具体委托研究事项和研究课题执行时间。426日前,被委托单位向政策研究室提交课题研究计划书。

3.成果形式:提交研究报告及1000字以内的核心研究结论(3份研究报告全本、1份电子版;3份核心研究结论、1份电子版)。

二、申报课题研究

主要是围绕中国高等教育发展规律和趋势,以学校内部治理结构和治理能力现状为基础,以解决学校改革发展中存在的问题、优化内部治理结构、提升学校治理能力为目标。申报课题研究由河海大学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项目资助。

(一)资助期限

2022.5-2023.12

(二)资助额度

重点项目原则上不超过3万元、一般项目原则上不超过1万元。

(三)申报指南

见附件:行政管理研究专题项目指南(2022年度)。

(四)申报要求

鼓励广大教师和党政管理人员积极申报,为学校治理能力提升提供决策参考,党政管理人员申报的项目原则上与所在部门的职能密切相关。重点项目也可由政策研究室围绕学校重大决策咨询需求组织立项研究。

课题负责人同年度限报1项,不能同时享受其他各类基本业务费项目经费资助,有在研基本科研业务费各类项目的负责人不能申报新项目,以科研系统数据为准。《申请书与任务书》中预算按照《经费预算编制说明》(附件2)填写。

(五)结项要求

1.课题组要严格按照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管理办法开展研究。根据学校及专家要求确定最终考核指标,包括政策建议报告书、管理研究论文等;研究报告须形成具有较强创新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为提升学校相关方面工作水平提出对策建议,具有较强的实践应用价值。课题组需根据学校具体工作安排,提供相关调研及研究信息,向政策研究室提交阶段性研究成果2篇以上。政策研究室将适时组织课题研究成果研讨交流。结合任务书预期成果定量考核和专家组意见形成综合考核意见。

2.申请结题项目成果要《申请书与任务书》提交相应的成果。著作类、论文类成果须正式出版或发表,成果项目负责人须为第一作者,且不存在知识产权等方面的争议。项目成果均在显著位置标注“河海大学中央业务费项目名称及批准号”。

四、申报截止时间

425日前,申报人登录科研管理系统完成线上项目申报工作,将纸质版《申请书与任务书》3份和电子版申报汇总表(附件31份提交政策研究室。联系人:郝晶晶,联系方式:83787228,邮箱:haojingjing@hhu.edu.cn

428日前,政策研究室会同社科处对申报项目进行形式初审,并与申报人沟通修改《申请书与任务书》。

5月初,政策研究室统一组织专家评审,公布2022年度行政管理研究专项立项项目。

 

附件:1.行政管理研究专项项目指南(2022年度)

     2.经费预算编制说明

     3.2022年度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项目(行政管理研究专项)申报汇总表


                              政策研究室  社科处

                               2022412

        附件材料.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