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项目申报
关于组织我校申报2022年度江苏省审计厅审计科研课题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2-04-01      访问次数: 12

各有关单位:

    根据《江苏省审计厅审计科研课题管理暂行办法》,江苏省审计厅为充分发挥各课题申报单位和课题组自身研究优势,进一步提高课题质量,2022年度江苏省审计厅审计科研课题分为4个方向,每个课题研究方向经立项专家委员会评审后择优选择3个课题组承担。每个课题组结合本部门单位实际情况,选择课题研究方向,按照课题发布的要求,具体课题名称和研究重点在发布的研究方向内自定。2022年度省厅审计科研课题已经厅长办公会审定。现将1个重点科研课题研究方向和3个应用研究课题研究方向,共4个课题研究方向予以发布。现将我校申报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课题研究内容

一)重点科研课题研究方向

研究型审计

主要研究:开展研究型审计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当前审计工 作面临的新挑战及如何以研究型审计应对和解决;各专业审计领 域中开展研究型审计的目标、重点和内容;如何开展研究型审计, 开展研究型审计的实现路径和对策建议;基于江苏实践开展研究型审计的基本思路和方式方法;如何在研究型审计中强化审计价值判断,进一步发挥审计建设性作用等。

二)应用研究课题研究方向

1.发挥审计建设性作用背景下绩效审计的深化与发展

主要研究:审计建设性作用的内涵和外延界定;绩效审计的目标、内涵、特征与现状;审计建设性作用和绩效审计之间的辩证关系;新发展阶段和发挥审计建设性作用对绩效审计提出的新 要求;绩效审计的组织方式和实施方式探讨;绩效审计在各专业审计领域中的适用范围及如何深化和发展的具体路径与建议等。

2.基于运行机制优化的审计质效提升

主要研究:审计质效与审计质效评价的内在含义:审计高质量发展与审计质效之间的内在联系;国内外审计质效理论和实践现状;如何加强全流程审计业务管理;审计程序和审计技术方法优化与审计质效提高之间的逻辑关系;优化审计程序、技术方法以及提升审计整改成效的具体路径与建议;新发展阶段“稳中求进”总基调下,如何通过提升审计质效进一步防范化解风险以及发挥好审计宏观调控重要工具作用;内部审计如何通过优化运行机制实现内审质效提升等。

3.新修订审计法视域下审计工作发展探索

主要研究:新修订审计法与其他国家审计法律之间的对比; 新修订审计法体现的新理念、新要求;新修订审计法视域下审计 的主责主业界定;新修订审计法对审计工作范围、定位、目标和 组织方式等方面的影响;各专业审计领域中如何落实好新修订审 计法;内部审计和社会审计如何贯彻新修订审计法并在新发展阶 段更好的发挥各自的作用;新修订审计法视域下地方党委审计委 员会运行机制如何进一步优化完善等。

二、注意事项

一)每个课题负责人当年只能申请1项江苏省审计厅审计科研课题。

二)每个课题研究方向的中标单位为3个。申报的具体课题名称自拟,内容和重点包括但不限于课题研究方向下的说明解释。

三)对每个重点科研课题承担单位资助经费为4万元,对每个应用研究课题承担单位资助经费为2万元。

四)自通知发布之日起,按照《江苏省审计厅审计科研课题管理暂行办法》(见附件),省内符合条件的申请者(省内各级审计机关、内审机构、社会审计组织和相关高校人员等)均可在规定时间内申报立项。

五)为保证课题研究的理论性、创新性与应用性、实效性有机结合,每个课题组应由专家学者、专业审计教学科研人员与审计实务专家、实务工作者按合适配比共同组成。

(六)申请者从江苏省审计厅官方网站(jssjt.jiangsu.gov.cn)相关网页(审计视野〉审计科研〉管理办法)下载《江苏省审计厅审计重点科研课题立项申请表》《江苏省审计厅审计应用研究课题立项申请表》并逐项填好,将申请表纸质件(一式11份)于2022年4月13日前报送至社科处项目管理科(河海馆212),同时将申请表电子件发送至社科处邮箱skc@hhu.edu.cn

 联系人:     电话: 7162

 

         社科处    

                 2022年41

江苏省审计厅审计科研课题管理暂行办法.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