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社科资讯
我校教授参加2023世界水电发展大会

发布时间: 2023-04-26      访问次数: 10

2023 国际水电发展大会于4月18日在北京召开,这是新冠疫情之后首次在中国举办的水电发展领域的世界性大会。


本次会议主题为“抽水蓄能——构建未来新型能源体系的重要支撑”,指导单位为国际可再生能源署、中国国家能源局,主办单位为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中国-国际可再生能源署合作办公室、国家电网有限公司、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中国长江三峡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电力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承办单位为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中国电建集团国际工程有限公司、水电学会海外分会、抽水蓄能行业分会等,协办单位为北京水力发电工程学会等。本次会议采用线下线上相结合方式,参加会议的人员来自指导、主办、承办、协办单位,世界银行、国际水电协会等国际组织,中国工程院、清华大学、河海大学、中国水科院、南科院、国际小水电等高校、咨询、研究机构,中电联、华能、华电、国电投、国能投、中铁、中铁建等开发和建设企业(集团),通用电气、荷兰Delta21、东方电气、哈电机、东方电气等设备制造企业,人民日报等传媒,共计116家机构的的200多人参加了现场大会,网上参会人员达100多万人。河海大学中国移民研究中心主任施国庆教授、水利水电学院院长王媛教授和蒋晟讲师应邀参加了现场大会,施国庆教授参加了大会组织的国内外专家对话活动。


大会就“促进抽水蓄能高质量发展主题”组织国内外专家进行了对话。施国庆教授就抽水蓄能的环境社会影响特征、征地移民和项目社会共享发展利益的路径、模式、经验和建议作了阐述,获得与会国内外专家好评。


本次大会因应国家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深入推进能源革命、加快规划建设新型能源体系、积极参与应对气候变化全球治理和坚持高水平对外开放、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为科学有序推进能源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抽水蓄能是世界上最重要的储能技术之一,同时具有调峰、调频、调相、系统备用、黑启动等功能和超大容量、系统友好、经济可靠、生态环保等优势,对于保障电力系统安全稳定运行、提升新能源消纳水平和改善系统各环节性能具有重要支撑作用。本次会议对推动国内外在水电 (含抽水蓄能) 和新能源方面的交流与合作,共促全球能源低碳转型绿色发展,构建未来新型能源体系具有重要推动作用。

(公共管理学院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