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社科资讯
江苏长江保护与高质量发展研究基地入选省决策咨询重点研究基地

发布时间: 2023-01-18      访问次数: 10

日前,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发布《关于江苏省决策咨询研究基地综合评估结果的通知》。通过各研究基地申报,省社科联组织审核、初评、复评等环节,经党组审定、网上公示,我校江苏长江保护与高质量发展研究基地(以下简称“基地”)成功获评江苏省决策咨询重点研究基地,成为我校省级重点智库建设方面的一个突破。

图片

图片

自2019年8月成立以来,基地围绕“长江大保护”、“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战略急需解决的关键问题和决策议题,取得了显著成绩。以基地署名编撰并出版《长江保护与绿色发展研究2019》系列智库丛书(综合卷、经济卷、社会卷、生态卷、法治卷)、《长江保护与高质量发展研究报告2020》(上、下册)、《长江大保护与高质量发展研究2021》(综合卷、经济卷、社会卷、生态卷、法治卷、政策卷、文化卷),获第五届中国出版政府奖图书奖提名奖,入选江苏省主题出版重点出版物、全国高校出版社主题出版选题、省委宣传部“书写新时代,献礼二十大”主题出版重点出版物;主办江苏长江保护与高质量发展研究基地启动暨建设研讨会、长江生态环境协同治理暨江苏长江保护与高质量发展战略研讨会、河海法学大讲坛暨长江大保护与环境资源审判学术论坛等16场大型学术论坛;完成基地网站和微信公众号的建设与运营,已形成相对固定的工作机制和管理制度。2022年12月,基地成功入选中国智库索引(CTTI)来源智库,开启了从省内知名高校智库迈向国内主流智库的新发展阶段。

基地将以入选省决策咨询重点研究基地为契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继续服务长三角一体化、长江经济带发展等国家重大战略,重点推进以下四方面工作:

1.加强基地团队建设。紧密围绕流域保护与高质量发展战略、生态安全、资源安全等领域加强团队建设及带头人培养,形成具有行业特色、运行高效的专业化智库团队。

2.推动高端平台建设。加强长江经济带智库战略联盟建设,定期举办行业智库联盟学术活动,形成国内外有较高影响力学术交流平台。

3.推动智库成果建设。打造长江大保护蓝皮书精品工程,围绕各研究领域出版系列高质量著作,完成系列决策咨询智库报告,形成产学研协同育人一体化发展,有力推进长江大保护工作。

4.强化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围绕长江保护和发展面临的重大现实问题、难点和热点问题,承担国家重大、重点项目和重要决策咨询项目,将科学研究与人才培养相结合。

下一步,基地将继续发挥高校智库的社会服务功能,汇集政府、行业单位、学界等多方力量,努力建成具有重要决策影响力、社会影响力、国际影响力的国家高端智库,深化长江流域理论研究、打造特色研究品牌,以一流的决策研究成果,服务于长江保护与高质量发展的各项重大决策需求,推动长江经济带成为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主力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