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研动态
水利部人才资源开发中心与水利部人力资源研究院座谈会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 2022-08-09      访问次数: 10

近日,水利部人才资源开发中心与水利部人力资源研究院座谈会在我校顺利召开。水利部人才资源开发中心主任王新跃一行莅临会议并指导工作,水利部人力资源研究院院长王济干带领相关团队出席会议。



座谈会围绕《2021年中国水利人才发展研究报告》撰写思路及水利部人才资源开发中心与水利部人力资源研究院“十四五”合作意向展开交流讨论。研究人员回顾了三年来的中国水利人才发展研究报告撰写思路及内容框架,对下阶段研究方向进行展望,并提出了双方基于优势互补、资源共享、责任共担、利益共享原则,开展报告编撰、专项研究、管理咨询、人才培养、人才评价等方面的若干合作建议。

与会人员聚焦问题,各抒己见,建言献策,共谋未来。针对跨组织边界的人才全链条孕育机制、具有可持续性的研究成果激励与共享机制、水利专业技术和高技能人才供需研究、全过程管控的水利行业订单式培训课程开发、数字技术在水利人才发展中的运用等问题进行交流和探讨。

王济干院长指出数据积累需要时间的沉淀,长期坚持方能探寻出变化规律。下阶段研究需紧密围绕行业发展,以“十四五”水利发展总体战略为指导,对现有研究结构进行继承和优化,完善成果共享和研究激励机制,充分调研行业人才需求,建立健全适配水利事业高质量发展的人才培养机制,打造行业人才培养品牌,助力新阶段水利人才队伍建设。

最后王新跃主任总结发言,对近年来中国水利人才发展研究报告的编撰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并指出报告研究取得“从无到有”的阶段性成果后,应当充分发挥河海大学资源优势,探索出“从有到有用,从有用到权威”的更高层次发展路径,为相关主管部门和行业单位提供决策支撑,更好地服务于水利实际工作。王新跃主任同时强调,要坚持以问题为导向,探寻出水利部人才资源开发中心与人力资源研究院的创新型合作模式,注重外部数据的统计与挖掘,通过采样与动态调研,提取其中的经验模式以及发展规律,为现存的人才发展瓶颈问题提供新方法、新思路,不断优化人才空间布局,充分发挥各组织的协同作用,提升水利人才培养质量,推动水利事业高质量发展。

河海大学远程与继续教育学院院长朱亚、河海大学社科处副处长、水利部人力资源研究办公室主任李娜以及来自水利部人力资源研究院的各位专家和研究员出席了本次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