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通知公告
关于组织我校申报2022年度中国水利经济研究会资助课题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2-06-08      访问次数: 10

各有关单位:

根据《中国水利经济研究会资助课题管理办法》,为更好地 搭建水利经济研究平台,组织引领广大水利经济研究工作者,特 别是鼓励青年研究工作者“揭榜挂帅”,围绕水利经济热点、难 点问题协同研究,加快形成一批思路性、战略性、超前性的优秀 研究成果,助力水利高质量发展,中国水利经济研究会(以下简 称“水经会”)决定组织开展2022年度资助课题(以下简称“资 助课题”)申报工作。现将我校申报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资助课题

一)水资源刚性约束倒逼产业布局及结构调整的路径探析。

二) 水利工程筹融资与建设、管理市场化模式研究。

三) 重大水利工程建设投资对经济增长的拉动效应研究。

四) 建设全国统一的用水权交易市场的路径探析。

五) 水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及实现路径探析。

六) 水文化市场准入规则及投融资体制机制探究。

七) 创新部属水利企业监管模式研究。

、申报与研究工作要求

一) 资助课题研究坚持围绕国家重大战略,服务国民经济 和社会发展全局;坚持围绕水利改革发展中心工作,突出问题导 向,提供决策支撑;坚持围绕持续推进水利高质量发展,提出全 局性、综合性、前瞻性、支撑性和有效性的创新政策研究成果。

二) 资助课题申报单位应具有高质量完成研究任务的人员 力量和研究能力,对所承担的课题全面负责,按要求成立课题组, 并提供必要的人力、物力及经费支持,确保研究工作按时按质完 成。

三) 资助课题负责人应在相关领域具有资深工作经历和较 高的学术造诣,从事过相关研究且具有较强的组织协调能力;原 则上应具有副高及以上专业技术职称;支持并鼓励符合条件的青 年人员担任课题研究项目负责人。

四) 申报单位应提交《中国水利经济研究会资助课题申报 表》(附后)。主要包括以下内容:申报理由、研究力量、主要研 究任务与研究内容、技术路线与拟解决的关键问题、进度安排、 课题组构成等。水经会秘书处对申报单位和材料进行汇总审核, 并根据研究方向遴选确定专家组,组织召开立项审查会;经专家 组立项审查并报请理事长办公会议审议通过,予以正式公示;公 示无异议予以立项,并与水经会正式签订项目合同。

五) 水经会将根据研究任务、预期成果等,给予资助(每 项课题不超过2万元)。资助课题负责人在课题研究期间要遵守

《中国水利经济研究会资助课题管理办法》有关规定,履行约定 义务,按时接受课题立项、中期检查、评审验收,在当年度内完 成研究任务。

六) 资助课题研究成果的知识产权归课题组和水经会共同 所有。水经会有权将通过评审验收的研究成果经出版、交流研讨、 网站、公众号等方式进行宣传。

有关事项

请按要求填写申报表(见附件),打印纸质稿一式2份,各申报单位汇总后于2022年6月24日前报送社科处(河海馆212);电子版请一并发送至社科处邮箱skc@hhu.edu.cn

联系人:王鹏     电话:7162

                                                                     社科处

   2022年6月8日

 附件  中国水利经济研究会资助课题申报表.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