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图片
河海大学举行文科发展大会

发布时间: 2022-01-10      访问次数: 10

1月8日,河海大学举行文科发展大会。教育部社会科学司副司长谭方正,江苏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徐子敏,江苏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张新科,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主任许益军出席大会并讲话。校党委书记唐洪武致辞并作讲话,校长徐辉作报告,大会由党委副书记郭继超、副校长张兵分别主持。全体校领导,校长助理,职能部门和各院系党政负责人、文科客座教授,文科院系教授代表,教师和学生代表等20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谭方正在致辞中指出,河海大学有文理交叉的独特优势,高水平学科多、高水平师资多、高水平创新平台多,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河海大学不能缺席。他希望,一是要在坚持党对哲学社会科学事业全面领导上更加坚定;二是要在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上更加自觉;三是要在打造报效祖国的文科军团上更加有力;四是要在讲好中国生态故事、中国水利故事上更加主动。

徐子敏指出,河海大学要以此次文科发展大会为契机,推动文科发展再上新台阶,一是要扩展新思维,在学科发展中加强继承创新、交叉融合、协同共享,推动传统文科更新升级;二是要善用新方法,改革文科教育,开创文科发展的新局面;三是要聚焦新人才,以学生为中心,以产出为导向的卓越人才培养理念,努力培养适应时代要求的高素质融合性创新人才;四是要打造新学科,培育新增长点,推出具有新时代特色的文科知识创新成果。

张新科指出,文科发展大会的召开充分体现了学校党委对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的高度重视,对推进人文社科类学科建设的深远谋划。他希望学校要始终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到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和教学各环节;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为人民做学问的理念;要始终坚持学以致用、研以启思;要大力弘扬优良学风,营造风清气正、互学互鉴、积极向上的学术生态。

许益军指出,希望河海大学能以本次大会为新的起点,聚焦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江苏高质量发展要求,充分发挥好自身的特色优势,不断推出有分量、有价值的研究成果,推动学校人文社科事业取得新的更大突破,为全省社科事业发展提供更多更好的经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唐洪武在讲话中指出,随着新一轮“双一流”建设的加快推进,我们必须心怀“国之大者”,坚守文科发展的使命担当,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乘势而上。他希望,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哲学社会科学的系列重要论述,切实传承好河海文科发展历程中的宝贵经验,回应好当下文科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二是要激发新动能、围绕国家战略和行业需求,结合学校办学特色,坚持走河海特色的高质量文科发展之路。三是要全校一盘棋,切实落实文科高质量发展的各项任务,坚持和加强党对文科工作的全面领导,强化协同推动工作落实。

徐辉作题为《守正创新、争创一流,全面推动文科高质量发展》的工作报告,系统总结了学校文科工作的成绩,分析了存在问题及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明确了今后学校文科工作的指导思想、建设目标、主要任务和举措。他强调,要充分认识文科高质量发展的意义,要紧紧抓住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历史机遇,把科学发展与特色发展统一起来,构建文科工作大格局,以实际行动努力开创学校文科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加快建设具有河海特色的一流文科。

会议还进行了河海大学社会科学研究院、亚洲研究中心、澜湄国家区域研究中心、几内亚湾——科特迪瓦研究中心、西非国家经济共同体研究中心等机构的揭牌仪式,学校宣传部、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人事处、水科学研究院、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社科处(社科院)等相关职能部门和文科学院负责人在会上做了交流发言。

 会前,学校组织起草和讨论了关于加快推进文科发展、进一步加强哲学社会科学育人工作、加强新型高校智库建设、文科重大项目和重大成果培育以及加快文科人才发展支持计划等相关文件的征求意见稿。

河海大学文科发展大会是在全校上下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的背景下召开的,大会的召开,全面吹响了争创河海特色一流文科的号角,也表明了学校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服务社会和行业重大需求上发挥更积极作用的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