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高教动态  高教动态
杜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研究生课堂的实践探索——以IRM课程思政建设为例

发布时间: 2021-03-05      访问次数: 275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指出,要用好课堂教学这个主渠道,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要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教育部也印发了《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纲要》提出,课程思政建设要在所有高校、所有学科专业全面推进。目前,在本科层面开展课程思政可谓轰轰烈烈,然而,在研究生层面,课程思政却凤毛麟角。另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已经通过高校思政理论课进行宣传和传播,并取得了一定的积极效果。然而,如何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专业课课堂,也是值得研究的课题。以MLIS(图书情报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IRM(信息资源管理)课程思政建设为例,对研究生课程如何开展思政教学进行实践与探索,同时,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平滑地进研究生课堂。

一、进什么课程-IRM的特点先来简单说说“图书情报硕士(MLIS)”专业与“信息资源管理(IRM)”课程之间的关系。图书,一般人马上会联想到图书馆,其实“图书”对应于“知识”,我们去图书馆看书,不就是要获取知识吗?情报,字面意思上就是“情况报告”,它与“信息”对应。英文中,情报与信息的单词是一样的。只不过,情报听起来比较神秘,其实它只是特殊的信息。随着信息技术的进步和社会信息化,原来的好多“情报所”基本上都改叫“信息所”。不管如何,MLIS是培养高级的信息工作者和知识工作者。IRM已经成为影响最广、作用最大的管理领域之一,是一门受到广泛关注的富有生命力的新型学科。IRM的基础管理意义和强大的实践渗透力正是图书情报硕士专业学位近年来招生火热的重要因素。IRM已经成为中国图书情报学科改革发展的共识。换句话说,随着IRM在中国的发展,图情学科(完整地说是图情档学科)应该定位于信息资源管理。虽然由于历史原因,国内目前叫图书情报学科,但是叫“信息资源管理”学科更能与世界接轨。总之,中国的图情档类高等教育与IRM的关系密切。作为一门课程来说,IRMMLIS专业学位研究生一门非常重要的专业入门课、专业基础课和专业核心课。该课程不仅引导学生了解本专业全貌,而且可以培养学生形成本专业素质,让他们具备本专业应有的能力。该课程在内容上要体现前瞻性、科学性、系统性和实用性。

二、如何进-IRM课程思政教学设计信息资源管理中有个经典理论——DIKW模型 (Data, Information, Knowledge, and Wisdom数据/信息/知识/智慧模型)。在IRM课程教学中,我们就是按照数据——信息——知识——智慧的“学术逻辑”开展教学的。针对IRM课程的特点,以培养学生的信息管理素养和提升学生的知识发现能力为出发点,在教学过程中,我们尝试将专业知识学习与思想政治教育相结合,实现知识目标、能力目标和思政目标“三合一”。具体通过导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素材,积极探索思政资源与专业内容的融合,以达到思想政治教育同专业知识学习的协同效应。一方面,让学生树立信息资源管理思维意识,形成专业素质;另一方面,坚持问题导向(具体见下面的典型专题),强调运用信息资源管理过程化和系统化的方法,强化培养学生用专业视角、语言和工具去思考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并能通过各种数据和信息重新组织或发现知识,创造出新的智慧成果。在教学安排上,以大作业为单元,以学习小组为单位,培养研究生团队合作的精神和协同配合的作风,以及实事求是的科学精神和刚直公正的品格,使他们能够全面客观地认识新时代的中国,并紧跟新时代中国的建设步伐,目的在于期望他们未来成为新时代中国的栋梁之才。

三、进什么内容-IRM课程思政教学典型专题在课程思政教学中,要根据课程的特点,科学注入思政元素,达到专业知识与思政内容浑然一体,实现思政内容教学与专业知识学习的无缝对接和深度融合。在本轮IRM课程教学中,结合当前学习和研究热点,主要选题和融合点如下:

1.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的文献计量在前面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的基础上,重点运用本专业的文献计量法开展专题研究。具体分小组开展“习近平教育思想研究”和“习近平扶贫思想研究”。这里以前者为例做一介绍。科学知识图谱是基于统计学、文献学、信息学对研究领域的文本进行量化分析的一种图像化研究方法。Cite Space作为一种可视化计量研究工具,在描绘科学知识图谱方面具有其特定优势和特点。依据共词分析及数据可视化的理论和方法,通过可视化分析软件Cite Space,对2013年以来发表在中国知网(CNKI)上的1363篇关于习近平教育思想研究论文的现状(时间、数量、作者、机构)与研究热点进行量化分析和相关分析,以客观的数据展示和图表呈现,反映习近平教育思想研究领域的整体状况。结果发现,关于习近平教育思想的研究整体呈现出直线攀升的趋势,研究的热点主要集中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立德树人、高等教育和思想政治理论课等领域。

2.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和论述的内容分析与知识发现在前面对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读本研究的基础上,本次重点布置了运用内容分析法开展专题研究。分小组分别以《习近平扶贫论述摘编》和《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讲义》为篮本。这里仍对前者做一介绍。内容分析法是一种对文献内容进行客观、系统的量化分析,透过现象看本质的科学研究方法。采用内容分析法,结合Python语言的jieba分词模块对文本内容作分词、词频计算以及生成词云图的操作,运用定性和定量相结合的方法对《习近平扶贫论述摘编》进行细致深入的剖析。具体地说,由于《摘编》中已经概括出了八个大主题,因此首先将《摘编》的全部文本内容依照八个主题保存在.txt文档中,并分别运行Python代码,生成各个主题下基于词频的文本词云图。进一步,利用语义网络寻找关键词之间的关系,形成若干个语义群。结果表明,基层社会治理、教育扶贫、精准脱贫等为扶贫系列讲话的重点,脱贫攻坚战、乡村振兴战略、扶贫开发战略等词从侧面展示出扶贫的主要方向。在研究生课程中开展思政教学尚属于起步阶段。结合承担的研究生在线开放课程,积极尝试专业教学与思政教育的协同实践和探索。我们认为,在研究生课程中开展思政教学不仅可行,而且可以充分发挥研究生的专业特长和创新思维,从而有效地提升研究生的实践能力和研究水平。

通过本轮课程思政教学,将思政内容与专业知识内容深度融合,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平滑地进入课堂,使学生的专业素养和思想修养得以共同提升,同时也为其他研究生课程开展思政教学提供了一定的参考和借鉴。后续还将不断更新专题内容,如习近平经济思想、生态文明思想、以人民为中心思想研究,习近平关于科技创新、社会治理、高质量发展论述的研究等,以使得本门课程具有持续生命力。

转引自《壹学者思政研究》


【作者系河海大学图书情报硕士专业学位点创办人、“信息资源管理”研究生在线开放课程负责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