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设置  校社科联
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刘德海在河海大学哲学社会科学联合会成立大会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 2015-04-30      访问次数: 135

尊敬的朱书记、也是刚刚当选的朱主席,尊敬的各位领导和专家学者:

大家上午好!河润万物,海纳百川。在河海大学喜迎百年华诞之际,河海大学哲学社会科学联合会在这里隆重成立了!这是河海大学社科发展史上的一件大事、喜事,也为河海大学百年华诞奉献了一份大礼、厚礼,可喜可贺。在此,我谨代表省社科联,向河海大学社科联的成立,向刚刚当选的朱拓主席、郭继超副主席等表示热烈的祝贺,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省社科联工作的各位领导和专家表示衷心的感谢!

近年来,河海大学充分发挥人文社会科学优势,不断加强与传统工科学科间的协同合作,逐步形成了独具特色的人文社科品牌。近年来,省社科联先后与河海大学联合举办4次学术大会学术专场和2个高水平的国际研讨会,形成了良好的合作关系,产生了积极的影响。河海大学社科联的成立,走在了全省高校社科联建设的前列,不仅为学校自身哲学社会科学事业发展构筑了新的平台,也在学校与省社科联及有关方面之间搭建新的沟通渠道和桥梁。借此机会,我就如何做好高校社科联工作,谈几点认识和看法,与大家一起交流。

1.在把握大坐标中审视自身定位和责任担当。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高度重视群众团体建设和社会组织发展,对协商民主和新型智库建设做出了部署,为繁荣社会科学事业发展包括高校社科联工作创造了良好的政策环境。省委对社科联工作十分重视,去年省委常委会专门听取省社科联的工作汇报,省委书记罗志军在全省社科界第八次代表大会发表重要讲话,要求把全省社科界建设成为决策咨询的最强大脑。省委常委、宣传部长王燕文对高校社科联建设给予悉心指导和亲切关怀,省哲学社会科学工作领导小组将这项工作列入今年社科强省建设的工作要点。省社科联把2015年作为组织机构建设强化年,坚持一手抓高校社科联建设,一手抓县(市、区)社科联建设。本月18日,我们在徐州召开了全省高校社科联建设推进会,各高校对成立高校社科联一致表达了强烈的愿望,这充分说明我省推进高校社科联建设的举措,顺应了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发展的需要。我们要从中央和全省发展的宏观视野中认识和推进高校社科联建设的意义和价值,坚持高起点布局、高标准推进,把高校社科联建设放在一个高的起点上。根据省委宣传部、省教育厅、省社科联文件精神,高校社科联要认真履行各项职责,坚持鲜明的政治导向,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作为首要任务,组织引导全校社科工作者深入学习研究宣传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最新成果,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社会思潮,不断加强高校马克思主义思想理论阵地建设。

2.在围绕大战略中优化配置各类资源和要素。高校社科联是高校社科事业发展的一个新的资源配置机制。要加强平台建设,为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发展创设各类载体平台,包括协作研究的平台、智库建设平台、学术交流的平台、社科普及的平台等。要大力推进协同创新,充分整合校内外优势社科力量,推动不同学科交叉融合,协同发展,形成社科研究资源整合的新机制。要特别注重加强新型智库建设,引导学校各类社科研究机构,特别是各协同创新中心、研究基地,发挥特色优势,进一步深化与地方党委政府的联系,加强与实际工作部门的沟通,努力提高决策咨询服务的质量和水平。

3.在深化大联合中发挥联络协调和服务功能。社科联最大的功能是联合,最大的优势是协作,最大的价值是服务。高校社科联从开始就要十分注重自身建设,充分发挥理事会的作用,调动各有关院系的积极性,更好地吸纳和带动广大社科工作者,形成强劲的工作合力,真正把高校社科联建设成为社科工作者之家。要紧紧依靠学校党委的领导,加强内合外联,在整合各有关院系和研究力量的同时,加强与校外相关机构的联系,为顺利开展工作争取更多的外部条件和支持。要加强制度建设,根据章程规定和学科发展的实际需要,完善相关的管理制度,建立健全课题研究机制、人才培养机制、成果转化和奖励机制等。

各位领导、同志们,随着高校社科联建设的不断推进,我省社科联事业发展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省社科联将不断加强与各高校社科联的联系,在课题研究、学术探讨、社科普及、学会管理、社会服务等领域提供指导性意见和服务,为高校社科联发挥作用提供更加宽广的舞台。我们相信并且希望,有省委和省委宣传部的正确领导,有省教育厅和各高校的大力支持,有高校广大社科工作者的共同努力,我省高校社科联事业一定会呈现出竞相发展的生动局面,一定能够为建设社科强省、为谱写中国梦的江苏新篇章,做出积极的贡献。

最后祝河海大学社科联开拓创新,阔步前行!

祝百年河海焕发新风采,铸造新辉煌!

谢谢大家!

(2015年4月25日 根据录音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