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设置  校社科联
校党委书记、社科联理事会主席朱拓在河海大学社科联成立暨第一次代表大会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 2015-04-30      访问次数: 140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代表、各位来宾,老师们、同志们:
    大家好!在省委宣传部、省教育厅、省社科联的关心和大力支持下,河海大学哲学社会科学联合会成立暨第一次代表大会圆满完成了各项任务。校社科联的成立进一步丰富了我校学术性社团组织建设,对推动我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事业发展是一件大好事。校社科联在学校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和学校党委之间搭建了桥梁和纽带,也在河海大学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与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之间搭建了桥梁和纽带。经过大会选举,我荣幸地成为第一届社科联理事会主席,在这里,谨对大家对我的信任、鼓励和支持表示衷心地感谢!我将与全体理事会成员一起按照学校社科联章程的规定,忠实履行职责,为河海大学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尽好力,为全校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服好务。在这里,我就河海大学社科联今后的工作谈几点思考,与大家交流,请大家批评指正。
一、确立发展目标,引领社科工作再上新台阶
    河海大学建于1915年,至今已走过了百年的历程,有着深厚的文化积淀和独特的精神传承,特色鲜明,独树一帜。河海工程专门学校成立时,就形成了“注重学生道德思想,以养成高尚之人格;注重学生身体之健康,以养成勤勉耐劳之习惯;注重自学辅导、实地练习,以养成切实应用之知识”办学理念;之后严恺院士总结了学校的办学经验,提出了“艰苦朴素,实事求是,严格要求,勇于探索”的校训;在新世纪之初,我校又确立了“水利特色、世界一流”的发展目标。
    改革开放以来,河海大学已从一个以水利为主的工科大学已发展成为理、工、管、文协调发展的综合性大学。近年来,学校人文学科发展迅猛,科研队伍不断壮大,科研经费持续增长,科研成果日趋丰富。2014年度,我校人文社科科研经费达5210万元,获得国家社科基金和国家软科学项目共11项,重点项目2项,获得教育部及省级各类项目26项。2014年我校人文社科科研成果亦喜获丰收,共获得6项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14项其它省部级人文社会科学奖。我校人文社会科学一大批科研成果得到了各级领导的肯定,产生了积极广泛的影响。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全体河海大学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刻苦钻研、勤于求索的结果。这些成绩,也为河海大学哲学社会科学发展再上新台阶、开拓新境界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自然科学与哲学社会科学犹如鸟之两翼、车之两轮。有教育家指出,“一所大学没有工科就没有明天,没有理科就没有后天,没有文科就没有未来。”建设一流的哲学社会学科,是河海大学建设世界一流大学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事关河海大学的前途未来。今天,河海大学社科联的成立,标志着河海大学哲学社会科学建设已进入一个崭新的发展阶段。校社科联将在学校党政的指导下,明确新的发展目标,动员和团结全校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团结进取,努力开拓,通过思想和理论创新,建设一流的哲学社会学科,为我国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做出贡献,为学校先进大学文化建设、现代大学精神培育,提供坚强的学科和人才队伍支持,为学校人才培养构建完备的知识生态。
二、坚持理论创新,努力发挥“智囊团”和“思想库”的作用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对宣传思想文化建设以及哲学社会科学发展作出了新的部署。党的十八大提出要“建设哲学社会科学创新体系”,十八届三中全会进一步提出“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建立健全决策咨询制度”,习近平总书记也提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这些都为我们做好新形势下的哲学社会科学工作指明了方向、明确了重点。我们将认真学习、深刻理解,牢牢把握正确方向,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
    面对“十三五”的新挑战,我校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始终保持与时俱进的精神状态,立足当前,深入实践前沿,紧扣中心工作,主动服务大局,依托优势学科,围绕特色,有效整合一切创新力量和资源,充分发挥“智囊团”和“思想库”作用,研究实践中出现的新情况、新课题,总结新经验,探索新规律,形成新认识,指导新实践,不断从博大精深的传统文化、从昂扬向上的现代文化、从健康有益的外来文化中汲取营养和力量,为我国水利、交通、海洋事业,为江苏社会经济发展,贡献更多有远见、有创见的思想智慧。
三、加强自身建设,切实提升社科联凝聚力和战斗力
    党的十八大提出了建设哲学社会科学创新体系的重要任务。校社科联要加强自身建设创新机制,要结合学校综合改革方案的实施,协助学校整合各方面资源,探索学科交叉集成新机制,形成更具河海特色的哲学社会科学品牌;要积极引导和协助各哲学社会科学学科,建好“公民道德发展与人的现代化研究基地”、“江苏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基地”、“江苏省水资源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江苏企业国际化发展研究中心”、“江苏沿海资源经济研究中心”、“江苏省科技体制改革思想库”、“国际河流研究中心”、“中央人才理论研究基地”、“水利部水库移民经济研究中心”和“‘世界水谷’与水生态文明”省级“2011计划”协同创新中心等已有的载体和平台,带动学校哲学社会科学不断创造出体现时代内涵和实践要求的学术观点和研究成果;要进一步完善社科人才的选拔、培养、使用和评价机制,形成人尽其才、各展其才、人才辈出的生动局面,努力造就一批拔尖人才和领军人物和社科名家,努力让河海社科在全国学术界有影响、有声音。
    学校社科联是河海大学哲学社会科学的大家庭。学校社科联将通过“联”的活动,“合”的工作,调动发挥社科工作者的积极性,搭建起我校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施展才华、发挥作用的有效平台,搭建起我校自然科学工作者和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协同的平台,增加社科工作者的凝聚力,使学校社科联建成全校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的温馨之家。我们还将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加强与教育部、水利部、交通部、海洋局、省社科主管部门的沟通,努力争取更多的校内外支持,为全校社科工作者营造宽松的学术氛围,创造更好的发展环境。
    各位代表、同志们,百年河海,百年辉煌。河海大学拥有深厚的文化底蕴,更拥有鲜活的现代文明因子。我们相信,在省委宣传部和校党委、行政的指导下,在省教育厅、省社科联、省社科规划办的支持下,在河海大学全体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的共同努力下,河海大学一定能够以本次大会为新的起点,开拓学校社科工作新局面,为推进江苏经济社会全面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