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设置  校社科联
河海大学社科联筹备组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 2015-04-30      访问次数: 154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代表: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事业,进一步提升学科创新能力、提高教学科研水平,建设校园先进文化、培育和弘扬大学精神,促进社科人才培养,发挥基层社团在哲学社会科学中的作用,根据省委宣传部、省教育厅和省社科联2015年1月下发的《关于推进高校社科联建设的实施意见》,河海大学决定筹建哲学社会科学联合会,现将筹备情况报告如下:
一、成立河海大学社科联的重要性
    哲学社会科学的发展水平体现着一个国家和民族的思维能力、精神状况和文明素质。高等学校作为传承人类文明、传播先进文化、促进思想文化创新的重要阵地,是推动哲学社会科学事业发展的主力军。社科联作为学校党委领导下的社会科学学术性群众团体,是校党委联系全校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是加强校内外社科研究力量融合互动的工作平台。当前,在新的形势下,河海大学建立校社科联非常必要,也非常及时,这对推动学校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推动学校学科建设、人才培养、意识形态建设,推动学校新型智库建设,推动学校改革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二、河海大学成立社科联的条件
    河海大学是一所有百年办学历史,以水利为特色,工科为主,多学科协调发展的教育部直属全国重点大学,是国家首批授权授予学士、硕士和博士学位,实施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国家优势学科创新平台建设以及设立研究生院的高校。学校设商学、公管、马克思主义、法学、外语、体育、企业管理7个文科院系,目前人文社会科学已覆盖哲学、经济学、法学、教育学、文学、管理学6个学科门类,涉及17个一级学科。其中技术经济及管理为国家重点学科培育点,工商管理为江苏省重点学科;拥有工商管理、管理科学与工程、社会学、马克思主义理论4个博士后流动站,管理科学与工程、工商管理2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拥有技术经济及管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思想政治教育、社会学等11个二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拥有人文社会科学硕士及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101个,本科专业20个。
    学校现有人文社会科学专任教师450余名,其中教授职称人员84名,副教授138名,博士生导师41名。具有博士学位人员的比例占47%。有5名教师享受政府特殊津贴;3人入选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1人被评为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3人被评为江苏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8人被列为“青蓝工程”优秀骨干教师培养对象,4人入选江苏省第四期“333高层次人才培养工程”培养对象;1支团队入选教育部创新团队。
    学校现有《水利经济》和《河海大学学报(哲社版)》两种人文社会科学类刊物,在全国均具有一定影响力。2013年12月,《河海大学学报(哲社版)》入选CSSCI(2014-2015)来源期刊。
    学校人文社科科研经费持续增长,科研成果日趋丰富。近五年,河海大学人文社科研究合同总经费年平均值在5200万以上,人文社科总经费近2.6亿元,获国家社科基金50余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和重点项目10余项,教育部社科基金和省社科基金100余项,获人文社科类科技成果部省级以上奖励60余项。我校人文社会科学科研成果得到了各级领导的肯定,产生了积极广泛的影响。
三、河海大学社科联筹备组筹备工作情况
    1.关于河海大学社科联筹备工作的组织领导
    2015年1月,省委宣传部、省教育厅和省社科联下发了《关于推进高校社科联建设的实施意见》,要求推进高校社科联的建立。我校收到省里的《实施意见》和校领导的批示后,按照省里确定的成立社科联的有关手续、程序,积极开展了具体筹备工作。学校于4月6日成立了由宣传部和社科处为主体的社科联筹备组,负责承办具体事务。
    4月8日,河海大学党委对社科处、宣传部《关于成立“河海大学哲学社会科学联合会”暨召开第一次代表大会的请示》以正式文件(河海委办[2015]7号)给予批复,并要求认真做好校社科联成立及筹备工作,确保代表大会圆满顺利召开。
    4月16日,学校常委会专题听取了汇报,并对成立大会时间、议程、第一届理事会主席、副主席、秘书长人选原则等事宜作出明确指示。
    4月22日,省社科联与兄弟高校领导至河海大学就社科联成立相关事项进行了专题指导。
    筹备工作也得到了省委宣传部、省教育厅、省社科联和全校各级组织的大力支持。
    2.关于参会代表、理事推荐情况
    通过对我校与人文社科相关的学会、协会、研究会等科研组织和基础院系、党群组织、行政机构、直属单位、社团组织等机构进行全面调查摸底,按照组织健全、活动正常的原则,筛选并确定20余个学术性团体作为河海大学社科联的团体会员。
    按照《河海大学哲学社会科学联合会章程(草案)》规定的条件和程序,筹备组于2015年4月下发了《关于成立“河海大学哲学社会科学联合会”暨召开第一次代表大会的的通知》,对第一次代表大会代表和第一届理事会理事候选人的名额、构成、基本条件和产生方法等方面作了明确规定。各基层院系、党群组织、行政机构、直属单位等有关部门按照《通知》要求,通过民主选举或协商推荐的方式,顺利完成了代表和理事人选的推荐工作。所有代表和理事候选人的推选都符合《河海大学哲学社会科学联合会章程(草案)》规定的程序。在理事候选人基础上,根据学校确定的常务理事、秘书长、副主席、主席人选原则,协商推选出常务理事、秘书长、副主席、主席候选人。
    3.关于大会文件材料准备和舆论宣传情况
    按照大会的主要议程和程序,我们对大会的文件材料进行了精心准备。为配合大会的召开,总结宣传我校哲学社会科学的工作业绩,《河海大学校报》、河海大学新闻网将对我校近年来人文社会科学的主要成绩和工作亮点进行集中宣传,为代表大会的召开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目前,河海大学社科联成立暨第一次代表大会的筹备工作已全部就绪。
    这次大会的筹备工作始终在学校党委和行政的领导下进行,得到了省委宣传部、省教育厅、省社科联和全校各级组织的大力支持,得到了各团体会员和相关单位的鼎力相助。借此机会,筹备组向各级领导和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