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社科资讯
创新文化哲学研究范式

发布时间: 2018-03-22      访问次数: 163

  文化是相对于政治、经济而言的人类全部精神活动及其产品,是人类的独特创造。文化哲学则是关于人类文化现象的哲学思考。围绕文化哲学研究的相关问题,记者采访了专家学者。

  将哲学研究引向更加开放的视域

  文化哲学产生于17世纪,是在批判近代理性主义哲学中发展起来的哲学传统。武汉大学哲学学院教授何萍表示,这一哲学传统的主要特点是以人的创造活动及其产品为研究对象,以一定时代、一定民族的文化为经验原型,揭示人类文化发展的规律和不同民族的发展道路。20世纪90年代以来,互联网的出现、世界话语霸权作用的凸显,使文化问题渗透到人们的日常生活和国际事务活动等方方面面。因此,研究文化哲学,对于我们认识今天的生活世界和世界历史进程,对于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发展,对于中国的文化建设和思维方式的变化,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和现实意义。

  黑龙江大学哲学学院教授王国有表示,文化哲学研究的重要意义和价值在于,它将哲学理性的目光聚焦于人的安身立命之所,即文化。把文化作为反思人的存在、探索和解决人的问题的切入点和突破口,从而使哲学超越了传统的自然哲学和精神哲学的研究范式。文化哲学研究通过对文化的分析、阐释、反思和批判,推动文化的进步和创新,推动人的自我完善和社会进步。

  大连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洪晓楠认为,文化哲学丰富和发展了哲学的“百花园”,为我们提供了一种新的哲学研究范式。这种范式一方面有利于中西哲学和文化的沟通与交融,有利于填平科学主义和人文主义之间的鸿沟,实现综合创新;另一方面,也有利于打破国内哲学学科间的封闭状态,将哲学研究引向一个更加开放的视域。

  哲学与文化相互对应

  文化哲学是人们对文化进行的系统化和理论化的哲学反思。那么,文化哲学是如何理解文化与哲学关系的呢?

  洪晓楠认为,可以从两个角度来看文化与哲学的关系。第一,所谓哲学文化观的可能性,主要是追问“从哲学的角度看文化”这一问题。第二,所谓文化哲学观的可能性,主要是追问“从文化的角度看哲学”这一问题。换句话说,就是追问“作为一种文化的哲学”或“哲学作为一种文化”与其他文化形式的不同。这表明,“哲学”与“文化”分别构成了人的存在所包含的内在与外在两个相互对应和同构的层面:哲学成为人类文化的内核,而文化则是哲学的载体和表征。

  王国有表示,在文化哲学看来,一方面,文化是哲学的研究对象,文化哲学就是对文化所进行的哲学研究。文化哲学体现了哲学研究的对象自觉。也就是说,当哲学不是把目光指向自然界,或抽象的精神世界,而是指向人的文化世界时,哲学才获得了现实的人的生存论基础和无限丰富的反思的可能性。另一方面,哲学是文化研究的重要范式,文化哲学就是对文化所进行的哲学研究。这意味着,面向文化的研究未必都是文化哲学研究,只有当人们在哲学的意义上对文化内在的理念进行反思、批判和追问时,其研究才是文化哲学研究。

  实现中国文化哲学传统的更新

  受访学者表示,未来,文化哲学研究大有可为。王国有认为,目前,我国正在实现从传统农业文化向现代工业文化的转型,同时,又面临着全球化的挑战。在一定意义上,我们的文化理论研究仍滞后于经济体制改革和社会变革的进程,如何理性阐释、审视和反思当代中国的文化问题,并形成引领时代的自觉的文化理论,这是一个重大理论问题。

  洪晓楠表示,文化哲学可以突破哲学自身的限制,打破学科间的壁垒,有助于跨学科研究与学科间的融合。文化哲学有助于以问题为导向,为解决人类面临的人与人、人与自然等问题提供启示。

  如何推进我国文化哲学研究的进一步发展?何萍认为,中国已经形成了自己的文化哲学传统。首先,要珍视中国的文化哲学传统,尤其是要珍视中国马克思主义的文化哲学传统。其次,要立足于中国当下的发展,研究文化观念在中国社会变化中的作用和意义。再次,要借鉴当代西方文化哲学的研究成果,创造新的文化哲学研究范式。最后,要开展中西文化对比研究,实现中国文化哲学传统的更新。

  王国有表示,第一,应当确立和凸显文化哲学研究范式,形成文化哲学研究的基本共识。这是文化哲学研究进行对话、交流进而获得社会认同的基础。第二,要直面现实的文化问题,强化问题意识。问题意识是文化哲学的题中应有之义,也是文化哲学的特色所在。第三,要加强与其他学科的对话和交流。文化哲学要走出哲学的抽象、思辨和理论推演,加强与科学、宗教、伦理、文学、艺术、神话,以及日常生活的对话和交流,以获得丰富的生活基础和理论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