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研成果  典型项目介绍
国家社科基金结项优秀项目——“全球价值链视角下我国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追赶时机、赶超路径与政策工具”

发布时间: 2016-10-13      访问次数: 409

    2013年9月,以河海大学黄永春副教授为课题组组长申报的“全球价值链视角下我国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追赶时机、赶超路径与政策工具”获得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批准立项。历经3年的研究,项目组基于我国后发大国实情,结合我国新兴产业存在的不注意赶超时序、“一哄而上”,“盲目引进”、“重复引进”或“自我创新”,以及商业化路径匮乏、产能过剩、恶性竞争、跨国企业阻击压制等特质问题,基于技术创新的A-U模型,结合后发优势理论,研究了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的追赶时机、赶超路径与政策选择。首先,立足于新兴大国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现状,针对新兴大国战略性新兴产业赶超过程中的投资潮涌问题,揭示了新兴大国企业进入战略性新兴产业追赶的时机选择机制,解析了新兴大国企业进入战略性新兴产业追赶的最佳时机。其次,运用价值链、价值网络等理论,探寻了新兴大国在战略性新兴产业赶超过程中所以依托的价值链攀升路径和所应采取的赶超导向;提出了新兴大国企业进入战略性新兴产业赶超的路径选择机制。最后,从政策工具理论的“供给、环境、需求”三维度,构建了新兴大国扶持战略性新兴企业赶超的“三阶段、三维度”赶超的政策工具体系。
   项目组完成了《全球价值链视角下新兴大国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追赶时机、赶超路径与政策工具研究》,获得了“优秀”的结题鉴定等级。研究成果在《科研管理》、《科学学研究》、《科学学与科学技术管理》、《江苏社会科学》、《南京社会科学》等杂志发表CSSCI论文10余篇,并发表SSCI论文1篇,所发表论文被人大复印资料转载1次,被国研网转载3次;在《科学出版社》出版专著1部;被《江苏科技报》报道1次,获得中国商业联合会科技进步奖1项,获得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界优秀学术论文一等奖2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