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研成果  典型项目介绍
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基于地理信息系统的农村水环境管理研究

发布时间: 2016-10-12      访问次数: 333

201212月,以河海大学丰景春教授为首席专家申报的“基于地理信息系统的农村水环境管理研究”获得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批准立项。历经3年多研究期,项目组以“农村现代化”和“农村水生态文明”为理念,深入落实“因地制宜、空间均衡、科学引导、智能管理、系统治理”的农村水环境管理新思路,以地理信息系统为依托,主要完成五个方面内容第一,从我国农村水环境管理实践和国内外农村水环境管理现状总结出发,对农村水环境管理问题进行分析,并从美国、欧盟等发达国家的农村水环境治理历程和主要政策中总结相关的经验和启示,为我国农村水环境管理提供经验借鉴。第二,对全国和各地区水环境管理体系进行系统性分析,从环境规制角度对全国和各省市的水环境管理强度进行空间统计和差异性分析。第三,从影响因素复杂作用关系、环境管理作用机制、政策减排效应与效率提升等方面深入探讨了我国农村水环境管理对于水环境改善、水环境效率提升等方面的作用路径、作用强度。第四,从管理目标选择、管理绩效评估、信息化管理手段三个方面提出新的管理措施,设计基于GIS技术与DT技术相结合的农村水环境管理技术框架,建立互联网信息、监测统计信息等多源信息监测和分析框架,构建水环境预测和预警体系以及辅助决策系统框架。第五,结合具体案例和实际情况,提出具有应用价值的改善农村水环境管理的对策建议。

项目组完成了《基于地理信息系统的农村水环境管理研究》总报告和报告简本各1本,发表系列论文34篇,其中SCI收录3篇,EI收录2篇,CSSCI收录11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