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研成果  典型成果介绍
气候变化条件下水资源适应性管理的制度安排

发布时间: 2015-11-12      访问次数: 356

王慧敏教授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气候变化条件下水资源适应性管理的制度安排——关于多主体合作的现实路径”(10AJY005)课题组将全球气候变化和人类活动的双重影响导致人水关系恶化,人水恶化造成供需矛盾加剧,人人关系紧张这个重要命题的内在逻辑关系作为气候变化条件下水资源适应性管理和多主体合作现实路径选择的重要依据和基本出发点,并在制度设计中遵循“水资源适应性管理的整体帕累托改进”总体方向,增强其可操作性。该项目的创新之处在于将政府与其他主体都作为能动性的可调节分析单元,而不是再把企业、家庭作为与水量、水质及设备等技术控制的对象,其二考虑了异质性主体之间的适应性学习过程,其三引入制度变迁分层理论,研究自然环境急剧变化引起的制度—管理方式的变迁。该项目成果于20141月顺利结项,结项鉴定等级为优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