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研成果  典型成果介绍
迈向“场域”脉络下的本土“关系”理论探析

发布时间: 2015-11-11      访问次数: 246

 沈毅教授的《迈向“场域”脉络下的本土“关系”理论探析》是一篇探讨本土“关系”理论与方法选择的学术性论文。文章从“场域”的理论脉络出发,认为在传统的官场、乡土、商场等不同组织场域中,差序私人“关系”分别主要表现为“主从关系”、“人缘关系”、“朋友关系”的不同“关系”形态,特别是在组织领导的个人“关系”实践中尤为明显,其各自蕴含着法家“权谋”传统、道家“隐忍”传统以及儒家“仁义”传统的差别。此三种“关系”形态的共性均可归为某种个人关系或私人关系,从而均构成了系统制度或组织科层制的对立面,这就成为本土“关系”理论拓展区别于社会资本理论的重要依据。论文所倡导的“场域”分析的研究视角,为糅合文化传统与制度结构不同立场的“关系”研究提供了初步的解决方案,并为本土“关系”的经验研究给出了质性研究的方法优势论断,对本土取向“关系社会学”的经验研究拓展也具有一定的指导意义。该论文获得江苏省第十三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