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研成果  典型成果介绍
基于多主体合作和供应链的水资源现代调配理论、关键技术与应用

发布时间: 2013-09-04      访问次数: 289

 

王慧敏教授主持完成的《基于多主体合作和供应链的水资源现代调配理论、关键技术与应用》,获2009年度教育部高等学校科技进步一等奖。该成果以海河流域、南水北调东线等人类活动最为密集、社会经济最发达及人水矛盾尖锐地区的水资源管理为背景,提出了政府-市场-公众框架下多主体合作的水资源现代调配与决策方法和技术、跨流域调水供应链管理方法;创建和开发了水资源调配现代集成管理系统工程(WR-CIMSE)的技术实施体系;开发了流域/区域水循环与灾害评估一体化模型系统;基于适应性优化和仿真联合驱动的水质水量预测预警和实时调度模型系统;研发了综合集成研讨与群决策支持信息系统。该成果对解决我国水资源现代调配管理的关键技术具有重要的开拓性意义,并在应用中形成了适合我国水资源特点的普适性实践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