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研机构  学校重点
【商学院】技术创新与经济发展研究所

发布时间: 2012-07-06      访问次数: 414

 

技术经济研究所最早成立于1980年,当时隶属于水利水电工程学院,名称为“水利技术经济研究室”。1993年技术经济学院成立,更名为“技术经济及管理研究所”。2004年,并入新成立的商学院,随后,重新命名为现在的“技术经济研究所”。

本研究所现有专兼职研究人员12人,其中教授4人(博导2人),副教授5人,讲师3人,博士和硕士研究生长期参与研究工作。本所主要从事技术政策、技术引进、机构技术选择和咨询论证、企业项目及新办企业的经济效果等方面的理论与实践研究。

·主要研究方向  

技术经济优化方法与应用研究

主要研究包括技术创新能力的评价体系与方法研究;高校科研成果产业化实现途径和管理机制的研究;新技术风险投资后管理的理论与方法研究;技术风险投资的规避问题与管理机制研究;软技术与智力服务业发展战略;信息技术与制度创新的适应性研究。

资源可持续利用技术与循环经济

主要研究领域包括旅游资源配置、旅游业预警分析研究;能源结构、矿产资源可持续发展及政策分析;可回收性废弃物的循环利用技术的研究;环境、资源、安全评价;重大基础设施工程的宏观管理及经济效益研究;基础设施垄断部门的改革、规制和竞争的技术创新研究。

城市发展问题及投资评估与策划

主要研究涉及区域创新与城市经济研究;房地产投资融资理论与实务;房地产投资评估与评价研究;结合房地产业和具体地区、城市的特点,综合运用各种相关知识,对具体房地产投资项目的市场定位以及全过程投资策划评价等。

企业应用技术创新项目论证

主要研究企业技术创新项目前期论证;开发企业软技术、服务创新、长远发展战略集成;公司发展项目可行性及企业竞争力研究;以及高新技术产业区规划及技术产业化等方面。企业制度改革、产权制度改革及股份制改造;企业发展战略规划、企业投融资方案设计及企业形象设计。

近几年,以技术经济研究所为龙头,先后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会、国家科委、水利部、江苏省科委等单位下达的研究课题100多项,近五年课题经费三千多万元,近五年获奖的科研项目有20多项,其中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部、省级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5项,出版专著30余部,发表论文300多篇。

·研究人员  

王保乾

童纪新

岳金桂

孙镞

刘永进

潘海英

马骏  

·重大科研项目名称

水利科技统计及贡献率分析研究(创新基金)(2006

节水与水价关系研究(纵二),2007

水利建设与生态环境保护关系问题分析研究(纵二),2007

南水北调水资源优化配置研究(纵三),2006

江苏省知识产权发展战略研究(纵二),2007

南水北调受水区经济与水资源协同与预警(纵三),2006

南水北调东线工程资产与成本费用分摊(纵二),2007

区域土地资源优化配置及调控研究(纵三),2007

循环经济工程中心建设(纵二),2007

从农村金融需求视角看农村金融体系的重建(江苏高校哲学社科基金),2007

沂沭河水资源管理方案(横向),2007

水管体制改革研究,2007

黄河水资源公报关键技术——黄河下游水量不平衡分析(2005

基于DEA方法的中国科技投入产出效率评价(2005 

淮河流域水利规划后评价(2005

公共事业民营化与规制问题研究(2005

建立与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防洪保安体系的思路和对策(2004

江苏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指标体系与科学发展观研究(2004

湖南省水利科技发展战略研究(2004

中国东西部水利合作模式与途径研究(2004

临淮岗供水控制工程施工组织设计优化问题研究(2003

中国水利基本建设评价指标体系(2003

可持续发展的水价理论与实践研究(2002

所长:  史安娜   副所长:  王保乾   刘永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