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设置  部门介绍

部门介绍

河海大学社科处(社科院、高教所)简介

河海大学社科处是学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的主管部门,职责是在校党委、行政的统一领导下,贯彻落实党和国家关于繁荣发展人文社会科学研究的路线、方针、政策,充分发挥人文社会科学认识世界、传承文明、创新理论、资政育人、服务社会的重要作用,全面负责学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的规划、组织和管理工作。下设综合科、项目管理科、成果与基地管理科三个科室。

十三五”期间,河海大学高度重视人文社会科学的发展,以跨学科协同为引领,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文化传承、社会服务等方面都取得了较好的成绩。河海大学现有商学院、公共管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法学院、外国语学院、体育系等6个主要文科学院(系),涵盖哲学、经济学、法学、教育学、文学、管理学6个学科门类,涉及17个一级学科,在学科布局上有了较大的拓展。在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中,马克思主义理论、管理科学与工程和工商管理评为B+等级,位列全国前20%;社会学为B等级,位列全国前30%。拥有江苏省水资源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江苏沿海资源经济研究中心、水利法治研究中心、国际河流研究中心、江苏企业国际化发展研究基地、江苏省科技体制改革思想库、公民道德发展与人的现代化研究基地、江苏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基地、江苏人才发展战略研究院——企业人才研究中心、江苏省科协科技思想库基地——人口老龄化科研基地、江苏省循环经济工程研究中心、江苏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重点建设基地——环境与社会研究中心、江苏省老年学研究与培训基地、全国性别/妇女研究与培训基地、中央人才理论研究基地水利部人力资源研究院、水利政策法制研究与培训中心、中国(南京)人才发展研究中心、东部资源环境与持续发展研究中心、水利部水库移民经济研究中心、水利部水利经济研究所、教育部国别和区域研究中心——亚洲研究中心、江苏省决策咨询基地——江苏长江保护与高质量发展研究基地、新时代基层党建与思想文化建设研究基地等24个省部级研究基地。学科门类齐全、研究平台众多,为跨学科合作研究解决国家与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奠定了基础。

河海大学社会科学研究院是河海大学人文社科科学研究学术研究机构,挂靠社科处。社会科学研究院依托河海大学水利特色学科优势,紧密围绕水利、环境等优势学科,重点聚焦战略管理、工程移民、工程伦理、国际河流、水经济、水管理、水政策、水法治、水文化、水哲学、海洋经济、环境经济、社会管理、国际水工程、水利人才发展等领域开展跨学科研究,整合学校人文社科优势资源,组建高水平的平台及团队,致力于培育文科创新型科学研究拔尖人才、建设入主流、有特色、有竞争力的学术研究队伍,构建跨学科协同创新平台、开展高端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为打造具有河海风格和河海特色的人文社科学研究高地,推动河海大学“双一流”学科建设,在服务国家和地方高质量发展中提升学校人文社会科学的整体水平和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