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图片
首届长三角科技智库大会在河海大学举行

发布时间: 2023-10-12      访问次数: 10

9月26日,首届长三角科技智库大会在河海大学西康路校区举行。江苏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张爱军出席大会并讲话,江苏省委副秘书长仲红岩,江苏省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过利平,中国工程院院士、江苏省科协副主席、长江保护与绿色发展研究院院长、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名誉院长张建云,上海市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倪前龙,江苏省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方胜昔,安徽省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刘旭,浙江省科协二级巡视员戴力,安徽省社科院党组书记、院长曾凡银,南京大学长江产业经济研究院理事长院长、教育部特聘教授刘志彪,南通大学原党委书记、河海大学社会科学研究院客座教授成长春,河海大学原副校长、生态文明建设与流域保护研究院首席专家张兵出席开幕式。河海大学党委书记唐洪武院士出席开幕式并致欢迎辞,开幕式由江苏省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过利平书记主持。

张爱军指出,今年是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5周年,在这样的时间节点,举办长三角科技智库大会,对于凝聚三省一市的科技智库力量,服务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他希望来自三省一市的专家学者坚持目标导向,进一步提高站位,立足一体化发展战略背景谋划工作、建言献策,助推“一极三区一高地”蓝图规划变为现实画卷,共同为实现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愿景贡献智慧力量;坚持问题导向,进一步发挥专长,围绕突破“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加强前瞻性、战略性、储备性研究,形成更多切实管用的成果,共同为提升长三角科技创新能力贡献智慧力量;坚持需求导向,进一步深化协作,加强人才共育、信息互通、资源整合力度,共同为提升长三角智库合作层次贡献智慧力量。

江苏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张爱军出席大会并讲话

唐洪武向与会领导及专家来宾表示欢迎,他指出加强长三角区域创新一体化,推动长三角科技创新共同体建设,对构建新发展格局、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实现中国式现代化具有非常重要战略支点作用;一直以来,河海大学紧密对接国家重大战略,高度重视大江大河保护修复和流域治理与高质量发展研究,始终将高水平创新平台和新型高端智库作为学校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性抓手,取得了一系列标志性成果和创新性突破;未来,将继续加强与兄弟单位、专家学者的交流合作,共同携手为支撑生态文明建设、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科创新篇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河海大学党委书记唐洪武院士致欢迎辞

随后,张爱军、仲红岩、张建云、唐洪武、倪前龙、刘旭、戴力等领导嘉宾上台,共同按动触摸大屏,正式启动长三角科技智库大会。

江苏省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过利平书记主持开幕式

在主论坛的主旨报告会环节,张建云、徐祖信、曾凡银、刘志彪四位专家围绕长三角高质量发展研究分别做了题为《从幸福河湖内涵谈长三角河湖长制高质量发展》《我国城市水环境治理面临的挑战》《以深度融合推进高质量发展》《长三角区域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主要任务与推进次序》的主旨报告,大会主旨报告环节由河海大学副校长郑金海教授主持。

张建云阐释了幸福河湖与河湖健康的内涵,并提出长三角河湖长制高质量发展的三个建议:做好防洪除涝保安,这是幸福河湖的底线要求;做好城乡供水保障,这是幸福河湖的重要任务;做好生态环境保护,这是幸福河湖的核心目标。

徐祖信回顾了我国近十多年的水环境治理历程,介绍了我国城市水污染防治取得的举世瞩目的历史性成就,强调了“两山”理论等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在水环境领域的科学内涵,指出现阶段城市水环境治理所面临的挑战,详细分析了城市污水治理、管网建设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并提出我国城镇水污染治理的有效措施。

曾凡银分析了安徽的比较优势到合作优势,结合安徽高质量发展实践,提出要在专业化分工协作中培育竞争优势,主动靠上去、精准接上去、全力融进去、共同发展走上去,全面提升区域一体化高质量发展水平。

刘志彪指出,中国的区域一体化发展是一项具有探索性的艰巨任务,剖析了现阶段存在的问题及原因,总结了长三角区域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主要内容,最后提出推进市场一体化的主要手段。

本次论坛由江苏省科协、上海市科协、浙江省科协、安徽省科协主办,河海大学承办,江苏省苏科创新战略研究院、江苏省力学学会、江苏省水力发电学会、江苏省海洋湖沼学会联办,以“共商长江大保护 共创区域一体化”为主题,同时设有“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论坛”“长江保护与流域治理专题论坛”“长三角科技智库暨苏科创新论坛圆桌会议”三个分论坛。本次大会,还有来自多家企事业单位的专家学者参会并作报告,共200余人参加本次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