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研动态
河海大学施国庆教授团队新冠肺炎疫情调查成果获奖

发布时间: 2021-03-08      访问次数: 549

2021年1月28日,在国务院参事室社会调查中心会同新华网、腾讯网、华侨城创新研究院联合发起第四届“费孝通田野调查奖”征文活动中,河海大学施国庆教授主持的《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社会心态和社会行为调查研究》获二等奖。本次评选,在2100篇申报成果中,评选出一等奖3篇、二等奖5篇,三等奖41篇。

2021年3月5日,江苏省人民政府研究室开展2020年“江苏发展研究奖”评选工作,对2019年至2020年全省政府研究系统及有关智库的优秀成果进行评奖。河海大学《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社会心态与社会行为调查研究》获优秀成果一等奖。本次评奖工作共接受申报成果251项,经过初评、复评、终评等环节严格评审,共评选出优秀组织奖20项、优秀研究成果150项,其中一等奖30项、二等奖54项、三等奖66项。

针对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这一国际重大公共卫生事件进行,施国庆教授牵头组织来自多个机构、多个专业的专家学者和研究人员,面向全国和江苏,进行“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社会心态与行为调查”专题调查研究,调查社会公众的认知、情绪、心理和行为,为国家和江苏省委、省政府决策建言献策。调查工作的第一阶段是2020年1月20日2月20日为疫情爆发初期,进行社会公众疫情意识和社会心态及行为等调查;第二阶段是2020年3月1日31日,主要针对疫情相对得到控制、春节长假结束后对复工复产复业复学引发的人口流动和返校问题进行调查,包括人口流动、返校及风险评估、决策意愿等内容。基于调查,及时提出了包括制定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处理特殊社会政策、加强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医疗防控体系建设和完善、构建生产生活重要物资保障机制、建立健全复工复产支持政策、贯彻落实学校防控管理措施和增强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信息公开力度等在内的应对措施。

根据调查研究成果形成3份建议,经江苏省政府参事室选用、推荐作为《参事建议》,分别报送省政府,获得江苏省政府主要领导和分管副省长三次肯定性批示,被省政府防疫工作领导小组及有关部门吸纳、采用,对防疫和经济社会恢复发挥了重要决策参考作用。6份调查报告被省有关部门报送中央主管部门,河海大学报送教育部,其中《应对疫情返校社会形态和决策风险评估调查》等报告被采用。简要调查报告成果分别被中国社会科学报(网)、新华日报融媒体交汇点、南京日报、人民网、锐研平台等媒体等报道。

本次调查由河海大学社会发展研究所主持单位,河海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社会发展研究所、中国移民研究中心、亚洲研究中心、社会稳定风险评估研究中心、社会调查研究所、长江保护与绿色发展研究院、中国社会学会工业社会学专业委员会和移民专业委员会等为参与单位。河海大学社会发展研究所所长、博士生导师施国庆教授主持调查,公共管理副院长孙中艮副教授、社会调查研究中心主任王毅杰教授、社会稳定风险评估研究中心副主任张晓晨老师、朱林讲师和刘会聪、丁百仁、徐隽倬、杨弃、段太香、顾立坤、何悠、卜莲秀、杨冰青等博士硕士研究生参加了调查和报告撰写。

转自:河海社会学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