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通知公告
关于征集2021年度江苏省社科基金“江苏文脉研究”专项选题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0-12-04      访问次数: 161

各有关单位:

为深入实施江苏文脉整理与研究工程,广泛听取社科界专家学者的意见和建议,充分吸纳各学科、各领域专家学者参与江苏文脉研究工作,省规划办公开征集2021年度江苏省社科基金“江苏文脉研究”专项选题,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拟定选题要坚持正确政治导向,具有明确的研究目标、鲜明的问题意识、厚重的学术分量和较强的创新价值,体现有限规模和突出重点的原则。选题文字表述要科学、严谨、规范、简洁。

二、征集内容。本次选题征集为“江苏文化专门史”系列、“江苏文化专题研究”系列。

(一)“江苏文化专门史”选题征集

1、重点内容。“江苏文化专门史”为专业性的学术研究著述。相关选题重点关注两方面:一是突出江苏历史文化的特异性,即较之其他地域文化,江苏更为优异、更为显著的文化性格、成就、风貌;二是突出江苏历史文化的唯一性,即较之其他地域文化,唯江苏特有的文化现象和成就。拟从物质文化、制度文化和精神文化三个层次,分别设立研究对象,选取研究内容,确立书目名称。

2、时限和地域。以可追溯的上古时代为开端,下限原则上止于1949年,也可根据所撰书目的实际情况,适当调整下限。鉴于江苏在历史上各时期的行政区划和建置沿革复杂多变,“江苏文化专门史”应以现行政区划为基础,记述其史事,但亦可根据事实及需要,适当记述与江苏历史有密切联系和影响的现为省外其他地区的重要史事。

3、论述要则。江苏历史悠久、人杰地灵、文化灿烂、经济发达,是组成中华文明历史的极具重要地位的地区之一,因此,在撰写中应尽可能深入发掘和记述江苏各个时期的社会发展特点和鲜明地方特色。

(二)“江苏文化专题研究”选题征集

1、江苏文化发展的整体研究。如江苏文化总体特征的形成、发展、转变与过渡研究;江苏文化走势与中国文化精神的关联;江苏文化与其他地域文化的关联与差异,重点论述文化时代之间的过渡,不同思想潮流的交互作用以及主流思想的出现等。

2、江苏重要的文化—学术—思想流派或运动研究。包括学术、宗教、艺术、文学运动等,探索其内在起源、发展变化等;江苏历史上学术流派与艺术流派的个案研究,如泰州学派、扬州学派和常州学派研究等。

3、江苏重要思想文化流派与重大政治—社会变动的关联研究。如朝代更替时期的思想与文化思潮与社会心态;宋明以来商品经济发展与文化自主的关联;理学的衰落与朴学的兴起及互动关系;社会心态的变化在作品中的反映;明清之交的江苏思想流派与宫廷政治的交互作用等。

4、江苏长江文化研究。包括长江文化带的发展历程及文化传承研究、长江文化发展特色及精神内核研究、长江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研究、其他有关长江文化的专题研究等。

5、西学东渐与现当代文化在江苏的兴起研究。如当代江苏思想、学术与文学流派;当代文化—教育体制的形成及其社会含义;当代江苏人物对中国自然科学与社会科学的奠基等。

6、江苏重要的文化现象、文化事件和文化事业研究。如宋以后江南科举文化与经济社会生活、心态的关联;18世纪江南的刻书业;地方剧种的发展与江苏经济社会的关联;大运河的文化含义、其对江苏不同地域文化的关联以及对中国南北文化交融的促进;秦淮河与明朝历史记忆等。

7、江苏不同区域文化与亚文化研究。如泰伯奔吴以及吴文化底色的形成;士族南迁与六朝文化特征的形成;唐宋以后扬州经济发展与扬州文化的形成;明以后南京文化与苏州文化的竞争与互补;明清江南文人圈研究;晚明士人的结社与王朝后期的政治文化;20世纪苏派文化人物与其他区域文化人物的性格与风格差异;两汉文化研究等。

8、江苏重要作品的文化史、思想史阐释。如不同时代重要的文化类型(如明清小说,书法,戏曲、绘画、私家园林)所反映的时代精神特质的变化;近现代江苏思想家对西方思想的接受、传播;现代思想的不同流派在江苏的分布及其相互对话等。

9、地方文化史或区域史研究的方法论。

三、征集办法。主要面向全省各级各类机关、高校、党校、社科院和其他科研单位研究人员征集。省社科规划办与省社科院文脉研究院将组织专家对征集选题进行评议,并根据专家投票推荐情况,遴选部分选题列入2021年度省社科基金专项招标范围。凡被正式列入招标范围的选题,有关拟定人和推荐单位承诺同意对所拟选题进行公开招标、公平竞争,不存在知识产权争议。前期已立项课题及已发布选题名单请在江苏社科规划网查询。

四、报送时间

各单位请于1225日前集中将选题推荐表(附件1)和汇总表(附件2)发送至skc@hhu.edu.cn

联系人:卢晶晶  电话:7162

附件:1、江苏省社科基金“江苏文脉研究”专项选题推荐表

2、江苏省社科基金“江苏文脉研究”专项推荐选题汇总表

社科处

2020123

附件1:江苏省社科基金“江苏文脉研究”专项选题推荐表.docx附件2:江苏省社科基金“江苏文脉研究”专项推荐选题汇总表.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