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研动态
河海大学人文社科学术沙龙(第一期)圆满举办

发布时间: 2020-09-20      访问次数: 1638

进一步促进繁荣发展人文社会科学,营造浓郁的学术氛围,增进青年学者之间的学术交流,2020年9月2日,由社科处(社科院、高教所)主办,商学院承办的第一期人文社科学术沙龙活动在江宁校区博学楼A101室顺利召开。本次学术沙龙围绕人文社会科学跨学科交流发展的主题,采用“主题发言+圆桌讨论”的形式,从不同学院不同专业的视角进行了交流、沟通与碰撞。
    社科处潘洪林处长讲话,介绍了河海大学社科处(社科院、高教所)的基本情况,指出举办社科沙龙在于促进学术交流,保护自由探索,激发创造性思维,推进学校科研队伍建设,希望青年老师们深入思考,提出问题,认真交流,激烈讨论,并用“感谢”、“欢迎”和“期望”三个主题词寄语本次学术沙龙活动。

社科沙龙活动(第一期)共邀请六位青年老师进行了学术报告。
    商学院李弘扬老师,以“可持续与信息化视角下工程管理相关研究”为题,介绍了自身在项目参与式决策与工程信息化、可持续建筑与建成环境韧性的研究成果,在教学、国际化及科研三个层面提出了工作设想。

公共管理学院沈洪成老师,以“如何用民族志研究教育不平等”为题,以研究少数民族教育的不平等为切入点,介绍了社会学研究的基本范式、研究方法和研究困境。

马克思主义学院王同昌老师,以“您立学为民,我治学报国”为题,介绍了自己的研究成果和研究规划,后期计划围绕“乡村振兴背景下村级党组织组织力提升研究”、“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党内法规建设的重要论述”进行研究。

法学院闫夏秋老师,以“新金融监管体制下银行业法律规制研究”为题,介绍了《商业银行法》修订的相关背景,提出了后期研究规划和加强交叉学科研究能力的研究期望。

外国语学院李宵垅老师,以“‘十四五’的河海外语教师应该能做怎样的科研”为题,从外语的科研现状、明确方向与定位、增强服务意识等方面做了详细阐述。

体育系唐鹏老师,以“体育锻炼与人生目标协同研究”为题,从让身体有型、大脑有型及人生有型等方面介绍了体育锻炼与人生目标的关系。

商学院唐震副院长对六位青年老师的报告做了精彩点评。社科处李娜副处长主持社科沙龙活动,提出了人文社科跨学科交流与合作的必要性和难点,社科处(社科院、高教所)会定期推出相关学术沙龙活动,促进人文社科跨学科发展。商学院、公共管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法学院、外国语学院、体育系共计约50名师生参加了学术沙龙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