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研动态
河海大学人文社科学术沙龙(第二期)圆满举办

发布时间: 2020-10-26      访问次数: 852

2020年10月22日,由社科处(社科院、高教所)主办,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的第二期人文社科学术沙龙活动在江宁校区厚学楼1208会议室顺利召开。活动由社会科学研究院王毅杰副院长主持,商学院、公共管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法学院、外国语学院、体育系等院系的青年教师参加活动。学术沙龙围绕人文社科科学跨学科交流发展的主题,采用“主题发言+圆桌讨论”的形式,从不同学院不同专业的视角进行了交流、沟通与碰撞。

王毅杰副院长介绍了第一期人文社科学术沙龙的基本情况,指出人文社科学术沙龙作为社科处(社科院、高教所)推出的系列活动,目的就是为了人文社科优秀青年学者搭建联谊交流、研讨学术、启迪智慧、促进成长。学术沙龙活动将坚持跨学科、多视角、全方位原则,围绕重点问题、热点话题,开展思想碰撞、观点交流。

社科沙龙活动(第二期)共邀请的六位青年老师进行了学术报告。

商学院张恒杰老师,以“群体共识决策机制设计:基于优化理论的视角”为题,介绍了自身在群体共识决策模型、共识驱动的FMEA机制设计、群体共识效率的比较研究等方面的研究内容,在学术研究、教学管理及学生培养三个层面提出了工作设想。

公共管理学院杜春林老师,以“项目驱动说:理解当代中国地方官员晋升的新视角”为题,从项目运动的效率机制、社会网络机制及合法性机制等视角探讨了地方官员晋升的项目影响因素。

马克思主义学院周倩倩老师,以“从社会史的视角研究中国当代史”为题,介绍了关于两淮盐区的社会改造与社会秩序重建(1949-1957)的研究。

法学院秦启迪老师,以“论家法族规中法律规范与传统”为题,介绍了家法族规中规范的属性与分类,提出了家法族规研究展望与困惑。

外国语学院石苗苗老师,以“河与海的思考:弗吉尼亚·伍尔夫小说的城市空间与乡村空间研究”为题,以“河”与“海”为线索,介绍了弗吉尼亚·伍尔夫小说中对现代性的反思。

体育系陈进军老师,以“国防教育研究的背景、境遇及思路”为题,提出了国防教育研究的现状及未来的研究思路。

马克思主义学院张静副院长对六位青年老师的报告做了精彩点评。河海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术沙龙是社科处(社科院、高教所)定期推出的系列活动,旨在促进繁荣发展人文社会科学,营造浓郁的学术氛围,增进青年学者之间的学术交流,保护自由探索,激发创造性思维,培育团队意识,推进学校科研队伍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