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研动态
河海大学为国家疫情防控提供智库支持

发布时间: 2020-04-15      访问次数: 545

河海大学在公共管理学院、河海大学社会发展研究所和河海大学亚洲研究中心施国庆教授团队的精心组织下,发挥智库优势,积极担当,以疫情防控需要为出发点,在全国范围内开展疫情认知和防控系列调查,形成了系列调查报告和政策建议书,提交政府和相关部门,为COVID-19疫情防控建言建策。

调查研究过程中,团队师生在疫情问卷调查、调查数据分析,以及疫情防控建议中,积极发挥不同专业背景优势,提出切实可行的政策建议。个别师生身处武汉等疫情严重地区,以感同身受的经历,对疫情防控调查和建言政策设计提供一线建议。

COVID-19疫情防控涉及疾控、卫生、管理、社会、经济等多学科知识。在疫情爆发初期,河海大学研究团队按照疫情防控调查需要,吸纳了社会学、管理学等师生,根据团队成员研究背景和研究方向,组成了不同的调查和研究小组对公众的疫情认知、防控行为与政府防控措施认同等迅速调查,并根据调查结果,撰写疫情防控宣传与防控政策建议书,通过不同途径报送政府和相关部门,建言献策。在疫情防控手段紧密跟进、防控效果逐步显现阶段,研究团队又增加了经济学专业背景人员,开展了社会公众的返工返校、社会秩序恢复、严防国外疫情流入等调查,在对调查结果进行科学分析基础上提出了相应的政策建议书,分送政府和相关部门。

 

https://mmbiz.qpic.cn/mmbiz_png/8ccm0WAxBbian8pJkVibnjdKAm1zDTO4c2icibetZdZn5m7sic1LolnFhp21UvIKeSRqAl3g3TpSicLZ80E6C9iabHwTQ/640?wx_fmt=png&tp=webp&wxfrom=5&wx_lazy=1&wx_co=1

河海大学研究团队的调查数据通过人民日报客户端、中国社会科学报/网、今日头条、未来网、锐研中国、交汇点、南京日报等不同媒体向社会发布。在研究数据基础上撰写的《关于南京市疫情防控和经济秩序恢复两手抓》、《关于重点抓经济社会恢复监管疫情防治的建议(江苏省)》等若干建议,分送南京市委市政府和江苏省政府等。该建议被江苏省政府采纳,省领导作出批示并转至相关部门采纳。《应对疫情返校社会心态与决策风险评估建议》、《应对疫情人口流动社会心态与政策措施》等系列政策建议,从专业角度提出了尽快恢复社会秩序、复工复产等针对性措施,通过不同途径报送地方政府和相关部门。此外,研究团队还从专业研究视角,针对性地开展了老年人群的疫情与防控行为认知、中老年疫情谣言传播、中小学生在线教学效果等专题调查和研究,积极撰写科研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