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研动态
江苏长江保护与高质量发展研究基地在河海大学揭牌成立

发布时间: 2019-10-24      访问次数: 850

1024日,江苏长江保护与高质量发展研究基地启动暨建设研讨会在河海大学举行,来自水利部、江苏省社科联、省发改委、省自然资源厅、省农业农村厅、南京大学、上海财经大学、南京农业大学、江苏长江经济带研究院的领导和专家参加活动。河海大学校长徐辉和江苏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刘德海分别致辞,共同为基地揭牌并向基地首席专家和咨询与学术委员会专家颁发聘书。江苏省社科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尚庆飞宣读了基地成立文件。河海大学总会计师张兵,江苏省发改委战略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林康,水利部发展研究中心处长邵天一分别代表研究基地和合作单位讲话。河海大学校长助理邢鸿飞主持仪式。

徐辉校长代表河海大学及共建单位对基地的成立表示祝贺,对参与基地建立的有关各方表示感谢。他表示,研究基地将精准聚焦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深度对接江苏经济高质量发展需要,力争建成一个从宏观战略到微观细则,从规划布局到实施技术,从商业投资到金融运维等全面综合的新型研究机构,为长江大保护和江苏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决策咨询和智力保障。他希望基地办出特色和水平,办出影响和声誉,共同为推进江苏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决胜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基本现代化新征程、建成“强富美高”新江苏和守护好美丽的长江母亲河贡献更多的智慧和力量。

                     徐辉校长(左)和刘德海书记(右)共同为基地揭牌

刘德海书记充分肯定了河海大学和各共建单位为基地建立做出的努力,对研究基地成立表示祝贺。他介绍了近年来省社科联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打造一体两翼,加强新型智库建设的职责和工作思路,阐述了新时期研究基地的调整和优化布局思路,并对基地的发展建设提出希望和要求:一是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确立大坐标;二是要加强与实际工作部门的合作实行大项目;三是坚持推动技术研究与理论研究互动打造大平台;四是以提升研究基地的综合影响力为追求铸造大品牌。

张兵总会计师汇报了研究基地的发展设想、已开展工作及2020年工作计划。他表示,研究基地将以习近平总书记推动长江大保护和长江经济带发展系列重要讲话指示精神为指引,以服务长江大保护与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为己任,增强决策咨询服务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多出高质量决策咨询成果,努力把基地建成长江保护与发展领域省内外一流智库机构,为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林康主任表示,“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对长江经济带发展提出了新要求,同时江苏省区域一体化和高质量发展也需要新思路、新决策,研究基地的成立提供了江苏长江大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决策咨询的重要平台,省发改委将会同河海大学将基地做实做好。邵天一处长表态将共同支持基地发展,为长江大保护和沿江经济高质量发展做出贡献。

会上,研究基地有关负责人汇报了基地建设规划、近期工作和“江苏长江保护与高质量发展战略”蓝皮书编写进展,南京农业大学钟甫宁教授、上海财经大学王树义教授、南京大学张二震教授等咨询与学术委员会专家为研究基地等建言献策,建议研究基地围绕“长江大保护”、“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战略亟需解决的关键问题和决策议题,以江苏省提出的“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做出示范”为目标,追踪相关领域的最新研究动态,围绕长江保护与江苏高质量发展战略等五个方向开展研究和咨询。

江苏长江保护与高质量发展研究基地是江苏省社科联批准新增的9个省级研究基地之一。研究基地将紧扣长江经济带发展的重大问题,长期跟踪研究,以一流的决策研究成果,服务于江苏长江保护与高质量发展工作的各项重大决策需求,助力长江江苏段建成经济发达、生活富裕、生态优良的高质量发展典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