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研动态
我校成功发布江苏省第四部老龄产业发展蓝皮书

发布时间: 2019-03-29      访问次数: 303

2019326日,在南京召开的第四届江苏老龄产业发展论坛上,我校公共管理学院博士生导师黄健元教授代表课题组发布了江苏省第四部老龄产业发展蓝皮书:《江苏省老龄产业发展报告(2018)——医养结合服务机构现状调查》。

 

由我校黄健元教授、韩振燕教授、郭剑平副教授、陈际华副教授、张鑫副教授、王欢博士以及饶丹、杨长勇、么岳心、贾林霞、姚光耀、朱欠欠、尹越、崔昱瑾、程孟广、邱凯、汤亿明、谭依婷等研究生组成的课题组于20184月启动了报告编制工作,历时八个多月,对13家从事医养结合养老服务的机构进行了深入调研,研究撰写了总报告和13份分报告。

 

调研发现:目前机构呈现出“医康护养”、“医康养”、“医护养”、“护养”等服务形式,取得了多种成效:对全方位综合服务体系进行了积极探索;整合多方资源,促进了医养服务资源的集约利用;拓展了康复医疗服务;丰富了服务内容,提升了服务质量;部分机构运营出色,实现了较为显著的社会经济效应;培育了部分年轻专业人才等。同时医养结合服务业仍面临诸多问题:碎片化医保制度的制约、照护补贴政策的不健全、服务机构运营成本相对较高、服务标准建设滞后、专业人才招揽较为困难等。围绕:整合照护体系的构建完善、生命历程视角下医养结合服务体系、“重医轻养”或“重养轻医”的纠偏等方面进行了思考讨论。最后,报告提出了如下对策建议:强化医养结合的资源整合;推动医养结合服务标准化建设;鼓励出台定向培养等相关教育政策,培养医养服务人才;跟踪人群需求、政策等因素,动态调整完善整合照护体系;部分具备市场基础的机构,可以拓展康复医疗服务;部分企业在CCRC建设中,需进一步加强功能合理区隔;大力加强行业内的交流合作;深化服务内容,挖掘部分家庭服务购买潜力等。供政府、医养结合服务机构等决策参考。

 

课题组继前三年分别发布了江苏省老龄产业发展领域第一、第二、第三部蓝皮书后,今年又成功发布了第四部蓝皮书。受到了老龄事业和老龄产业界的广泛好评。与此同时,课题组继续承接了编制第五部蓝皮书的工作。

 

相关政府部门管理者;老龄产业企业负责人、医养结合服务机构从业人员;南京大学、河海大学等高校学者;江苏省老龄产业投资基金、中国人寿保险公司江苏分公司等投资机构负责人;有关媒体记者;其他有志于老龄产业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近200人出席了本次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