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研动态
我校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移民工程的跨学科研究”预验收会议顺利举办

发布时间: 2018-12-11      访问次数: 438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移民工程的跨学科研究13&ZD172)自2013年开题立项以来,得到南水北调征地移民司、贵州省生态移民局等政府部门、兄弟院校和三峡集团公司移民工作局等机构的众多专家学者的支持,并在中国移民研究中心团队全体老师、学生的共同努力下,得以进入全面回顾和总结阶段。该项目由施国庆教授担任课题首席专家,由社会学、经济学、管理学、政治学、自然地理和法学等多个学科的教授等组成课题组,就我国不同类型的移民工程进行跨学科研究。五年以来,在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学术交流、资料积累、成果转化、科研项目申报等方面开展了大量工作,取得了丰硕成果。该课题形成了《移民工程的跨学科研究》总报告,专题子报告4本;发表系列论文93篇,其中SSCI收录5篇,SCI收录6篇,CSSCI收录23篇。

    项目组于2018129日在南京举行了项目成果专家预验收会,会议邀请了江苏省政府原参事室主任、南京大学宋林飞教授,西安交通大学人口与发展研究所李树茁教授,原国务院南水北调征地移民司袁松龄司长,中国社会科学研究院人类学研究所张继焦教授,复旦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任远教授,南京农业大学土地管理学院欧名豪教授,南京大学工程管理学院沈厚才教授,中山大学社会学与人类学学院梁玉成教授等专家。课题总负责人施国庆教授汇报课题研究进展及所取得的主要研究成果。与会评审专家充分肯定了本课题所取得的研究成果,认为该项研究对于解决我国政府主导的大规模移民工程中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建构和完善我国移民工程学科体系等具有重要的参考作用。同时专家还提出一些修改建议和完善措施,并建议进一步凝练研究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