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研动态
我校2017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开题报告会在京举行

发布时间: 2018-04-16      访问次数: 759

   2018414日下午,由河海大学商学院吴凤平教授主持的2017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跨境水资源确权与分配方法及保障体系研究》(17ZDA064)开题报告会在北京西郊宾馆举行。

   会议邀请了瑞典皇家工程科学院外籍院士、原水利部水资源司司长吴季松教授,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副总工程师陈敏建教授清华大学王亚华教授、水利部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王冠军研究员、复旦大学朱仲义教授作为评议专家,对项目进行指导和论证。论证会由河海大学社科处处长史安娜教授主持。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给予指导。

会上,项目首席专家吴凤平教授从选题背景、题目释义、总体框架和研究内容、研究思路和重点难点、研究方法及实施方案、主要创新点、人员分工、进度及预期成果、研究基础及近期安排等九个方面介绍了项目的研究思路和研究进展。

在评议环节,评议专家结合项目论证材料进行评议指导。专家认为,项目以服务国家水安全为目标,以建立跨境流域“水安全命运共同体”为视角,研究跨境水资源确权与分配方法及保障体系,有利于保障跨境流域可持续发展、践行“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符合国家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研究的导向要求。专家同意项目设置为五个子课题,并认为五个子课题分工合理,内容安排得当,重点突出, 既有理论研究,又有方法创新,能够相互呼应。同时,专家也从加强对跨境河流水资源确权的理论与方法研究、加强研究的整体性和综合性、注重案例的深度分析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吴凤平教授及项目组成员对各位专家的指导表示感谢,并表示一定会充分汲取专家给出的宝贵意见,进一步完善思路和框架,加强项目研究的科学性和实用性,力争为国家贡献高水平的学术成果和政策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