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通知公告
【项目申报】关于征集2018年度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选题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18-01-10      访问次数: 189

各有关单位:

 

  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以下简称重大攻关项目)是“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繁荣计划”的一项重要内容,是繁荣发展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重要抓手。项目设立以来,产出了一批重要研究成果,成效显著。根据《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实施办法(试行)》,为做好2018年度重大攻关项目选题征集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征集内容

  本次选题以研究宣传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首要政治任务,结合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坚持以重大现实问题为主攻方向,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并重,重点围绕以下方向提出具有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研究选题:

  1.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推进系统化学理化学科化研究宣传阐释的选题。

  2.围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围绕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作出的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深入推进相关重大研究的选题。

  3.围绕贯彻落实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的战略部署,立足中国、借鉴国外,挖掘历史、把握当代,关怀人类、面向未来,深入开展有重大学术创新价值、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研究的选题。

  4.围绕改革开放40周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等重大时间节点,深入开展伟大历程、历史成就、历史经验、历史规律研究的选题。

  5.围绕优先发展教育事业,深入实施“写好教育奋进之笔行动”,深入推进加快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重大现实问题研究的选题。

  二、征集对象

  1.重大攻关项目选题面向全国普通高校征集。

  2.教育部直属高校以学校为单位,地方高校以省、自治区、直辖市教育厅(教委)为单位,其他有关部门(单位)所属高校以教育司(局)为单位进行报送。

  3.每单位限报3个选题,并对每个建议选题的国内外研究现状、主攻方向以及需要解决的重大理论与现实问题作500字以内的简要说明。

  4.各单位、各高校要高度重视选题征集工作,严格按照选题要求,结合自身研究优势和特色,组织专家学者充分论证和凝炼,突出问题导向,确保推荐选题的科学性、规范性。

  三、基本要求

  1.拟定重大攻关项目选题要坚持正确政治导向,具有明确的研究目标、主攻方向和较强的创新价值,体现有限规模和突出重点的原则,重视学科交叉与渗透,能够通过协同攻关形成集成优势,取得具有重要学术价值和社会影响的标志性研究成果。

  2.选题文字表述要科学、严谨、规范、简洁,具体可参阅历年立项的重大攻关项目课题名称。

  3.选题应避免与已立项的教育部重大攻关项目、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以及其他国家级重大项目重复。凡以前提供过的选题此次一律不再推荐。

  四、报送时间

请各单位于2018120日前,将《2018年度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选题推荐一览表》电子版发送至社科处电子邮箱,同时,将纸质件加盖单位公章后交到河海馆226,逾期不予受理。

 

  联系人:郑学敏            电话:6527

  电子邮箱:skc@hhu.edu.cn

  

附件:2018年度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选题推荐一览表.xls

 

 

                               社科处

                                2018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