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研动态
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界第十一届学术大会政治与法学专场在河海大学举行

发布时间: 2017-12-18      访问次数: 246

   20171216日,由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办,河海大学承办的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界第十一届学术大会政治与法学专场在南京举行,大会围绕“提升江苏发展核心竞争力”这一主题展开研讨。河海大学党委书记唐洪武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河海大学副校长郑金海主持开幕式。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国际法研究所联合党委书记冯军,江苏省社会科学院党委书记、院长夏锦文,江苏省人大法制工作委员会主任王腊生,江苏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刘德海,江苏省社科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徐之顺同志等领导出席开幕式。

△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界第十一届学术大会政治与法学专场

唐洪武书记致辞时表示,党的十九大为新时代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指明了方向,河海大学人文社科学科将积极适应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重要任务和要求,结合学科的特点、特色、特长,加强与优势学科的交叉融合,调动内在外在动力,寻求重点发展和突破,不断创新法治理论研究,打造更具河海特色的社科品牌,为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建设法治中国发挥更大作用。

△河海大学党委书记唐洪武教授致辞

△河海大学副校长郑金海教授主持会议

刘德海书记致辞时表示,江苏全省社科理论工作者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深入挖掘、全面把握新时代江苏推进民主政治建设和法治江苏建设的新内容、新目标;要加强“区域发展法治竞争力”这一重大命题的学理性研究,重点探讨法治竞争力的理论依据、丰富内涵和实践指向;要认真把握法治政府和服务型政府建设的辩证关系,使之相互支持、相互促进,形成合力;要重视法治江苏实践经验的总结提炼,加强跟踪基层的实践探索,积极借鉴省外国外有益经验,不断彰显江苏区域特色。

△江苏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刘德海致辞

江苏省社会科学院党委书记、院长夏锦文教授以《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提升江苏发展核心竞争力》为题,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国际法研究所联合党委书记冯军教授以《关于新时代我国法治实现由建起来到强起来跨越的几点思考》为题,江苏省人大法制工作委员会主任王腊生同志以《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立法工作的几点思考》为题,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行政管理系主任李永刚教授以《新时代复兴战略视角下的江苏——机遇与挑战》为题,河海大学校长法律事务助理邢鸿飞教授以《行政权行使方式的变革——以 “三权分立”的演变及公法与私法的交叉融合为视角》为题,紧扣“提升江苏发展核心竞争力”大会主题解读党的十九大精神,从不同侧面进行主题发言。

大会分组讨论围绕“法治社会建设”、“社会治理创新”具体主题,设法学、政治学两个分会场进行讨论。大会学术交流阶段,南京大学法学院副院长宋晓教授就《完善涉外争议解决机制对于提升江苏发展核心竞争力的意义》问题,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院长蔡道通教授就《法学研究如何贡献思想与对策支持江苏发展核心竞争力的提升》问题,东南大学法学院龚向和教授就《新时代的社会权与经济发展》问题、中共江苏省委党校政法部副主任梁三利教授就《让法治成为江苏发展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标志》问题、河海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政治学研究所所长许佳君教授就工程移民政治学问题,继续展开充分的学术讨论。

△观众认真聆听学术报道

此次学术大会政治与法学专场共收到论文124篇,经评选,共评出一等奖论文14篇,二等奖论文25篇。来自高校、党校、科研机构和法律实务界的代表100余人参加了会议。

△表彰获奖论文作者

              (徐军、叶镕蓉)

来源:法学院、社科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