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研动态
第二届中国工程社会学学术研讨会在我校举行

发布时间: 2017-11-24      访问次数: 192

   近日,中国社会学会工业社会学专业委员会第二届理事会暨第二届中国工程社会学学术研讨会在我校举行。河海大学党委孟新副书记和中国社会学会副会长周晓虹教授参加开幕式并分别致辞。

   第二届中国工程社会学学术研讨会吸引了来自30多个高校、社科院、研究所与企业的80余名学者。研讨会以“工程社会学——共享发展与国际视野”为主题,共有6个大会主旨报告,4个专场分论坛,收录了50篇高质量论文,内容涵盖了工程社会学的学科建设、工程与社会的关系、工程中的风险识别、一带一路与工程社会学、社会评价和社会稳定风险评估等诸多工业和工程的社会学议题。

   与会学者一致认为,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与实施、新型工业化与城镇化快速推进背景下,中国的工业社会学和工程社会学学科建设与发展契合国家、社会与企业发展需求,前景广阔,工业社会学和工程社会学应该融入新工科建设战略规划。同时,会议呼吁社会学界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走出国门,研究海外社会,开辟社会学理论与应用新空间。

   研讨会期间,中国社会学会工业社会学专业委员会举行了换届会议,河海大学施国庆教授当选为第二届理事会理事长。

   近年来,河海大学致力于发展工程的社会科学研究和学科建设,自1990年起,开展工程移民、水利社会评价、工程社会评价、项目社会评价和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工程社会学、项目社会学研究,先后在社会学学科设置移民社会学、项目社会评估、工程社会学等特色学科方向,培养一大批博士和硕士研究生,参与100多项大型工程项目的移民和社会学研究,主持或主要参与亚行技术援助项目《中国社会评价能力建设》、世界银行技术援助项目《城市建设项目社会评价能力建设》等重大项目,主要编制《市政建设项目社会评价导则》、《投资项目社会评价导则》、《江苏省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导则(工程类)》等国家和省级标准,与其他机构共同创建中国社会学会工业社会学专业委员会、江苏省社会稳定风险评估促进会等学术组织,为30多项国家重点工程和世界银行贷款项目进行了社会评价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主办《世行亚行贷款项目社会评价研讨会》,举办了30多期不同类型研讨和培训班,在国内外产生了重要学术影响并赢得的良好声誉,获得了国内外的广泛认可,大大促进了我校社会学、公共管理等学科建设和发展。(张晓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