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获奖成果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保障经济、生态和国家安全的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体系研究”

发布时间: 2016-09-22      访问次数: 389

       201212月,以河海大学王慧敏教授为首席专家申报的保障经济、生态和国家安全的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体系研究获得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批准立项。历经3年多研究期,项目组坚持“以人为本”和“生态文明”理念,深入落实“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新时期治水新思路,以制度循环理论为依托,沿着“制度现实思考——制度需求——制度供给——制度实践”这一逻辑展开,主要完成四个方面内容:第一,系统梳理国内外水资源管理体制、机制、经验与问题,深入思考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如何推进。第二,在分析水资源与经济社会发展关系基础上,给出新时期最严格水资源管理的内涵界定,通过深入探讨最严格水资源管理的核心问题,指出现阶段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需求需要构建基于压力-状态-响应(PSR)的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分析框架以及最严格水资源管理适应性政策选择程序。第三,在制度框架指导下,分别就水短缺、水污染和水灾害等问题探讨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具体操作方法及制度供给,并搭建基于互联网+的最严格水资源管理监控技术体系。第四,结合典型的具体案例,践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实施方法技术的可靠性,并给出具有推广价值的对策建议。

项目组完成了《保障经济、生态和国家安全的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体系研究》总报告和报告简本各1本,研究成果得到漳河流域、太湖流域等主管部门采纳并应用,获得江苏省省长、副省长重要批示,并收录于新华社智库;在《中国水利报》、《中国环境报》、《第一财经报》等主要新闻媒体报刊报道多次;研究成果获2015年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科学技术)一等奖,2014年江苏省第十三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2013年江西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2013年中国商业联合会科技进步二等奖;发表系列论文107篇,其中8SSCISCI收录,10EI收录,44CSSCI收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