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研成果  典型成果介绍
德语区史地学家及以凯尔森为代表的法学家与钓鱼岛研究之关联考

发布时间: 2015-11-11      访问次数: 239

 梁志建副研究员的《德语区史地学家及以凯尔森为代表的法学家与钓鱼岛研究之关联考》一文通过应用以凯尔森为代表的法学维也纳学派思想对包括经由老西鲍尔德总结和流传下来的德语区史地知识(或称为法学分析中的证据)的分析,不仅仅批评了日本《尖阁诸岛[中国钓鱼岛]开拓日》纪念日条例,更直接批评了日本国正式文件《关于尖阁诸岛[中国钓鱼岛]领有权的基本见解》,使日本国涉钓宣传的纲与目在学术上均失去了合法性的基础。鉴于在国际日本学领域享有很高声誉的老西鲍尔德以及二十世纪影响极大的法学家凯尔森在钓鱼岛研究领域中的意义均长时间被遗忘和忽视,该文尝试填补这个空缺,尤其有利于域外受众了解中国人是钓鱼岛的真正主人的事实。该论文获江苏省第十三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三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