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图片
第三届水利人才与教育论坛在我校举办

发布时间: 2021-11-01      访问次数: 68

10月22日,第三届水利人才与教育论坛在江苏南京举办。论坛聚焦新阶段水利人才高质量发展,着力探讨新形势下水利行业的人才发展、人才培养和供需问题。本次论坛由中国水利教育协会主办,河海大学和水利部人力资源研究院承办,江苏省水利厅和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协办。水利部副部长田学斌、江苏省副省长潘贤掌出席论坛开幕式并讲话,河海大学党委书记唐洪武致欢迎辞。开幕式由中国水利教育学会会长黄河主持,水利部人事司侯京民司长作主旨报告,中组部人才局原巡视员、副局长李志刚和河海大学校长徐辉分别作人才培养报告,300余名来自国内外水利单位及水利高校的嘉宾代表参加了论坛。

田学斌在讲话中指出,在刚刚召开的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实现民族振兴、赢得国际竞争主动的战略高度,为新时代人才工作擘画蓝图。进入新发展阶段,推进水利高质量发展,关键在人才,各级水利部门、科研院所和水利企事业单位必须肩负起新时代赋予的崇高使命和历史责任,激发各类人才的主动性、积极性、创造性,推动形成识才爱才敬才用才的良好风气,加快汇聚一支规模适度、结构合理、业务精湛、素质优良的创新型水利人才队伍。

潘贤掌在讲话中指出,江苏省委、省政府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治水的重要论述和对江苏工作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在水利部的科学指导下,以政治的眼光、战略的眼光、发展的眼光,在水利人才培养上拿出更加务实的政策举措,以高素质水利人才队伍支撑水利事业高质量发展,为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的现代化篇章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

唐洪武在致辞中说,作为中国水利高等教育的开创者,河海大学因水而生、缘水而为、顺水而长,承载着治水兴邦、立德树人的历史使命。进入新时代,河海人坚持站在水利科教发展的前沿阵地,紧密围绕国家战略和行业需求,瞄准世界科技前沿,不断强化办学特色,不断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坚持把科教成果书写在江河湖海,成效显现在水利现代化建设中,守护着碧水安澜。

徐辉围绕中国水利高等教育的发展历程、新发展阶段的使命任务以及河海大学服务水利人才高质量发展的实践探索三方面作主旨报告,他表示,河海大学作为中国水利高等教育的开创者,始终坚持不忘初心、坚守使命,坚持“四为方针”和“四个面向”,站在水利发展、科技进步和人才培养的最前沿,为保障国家水安全、支撑生态文明建设和参与全球水治理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本届论坛以“新阶段水利人才高质量发展”为主题,设有“水利行业人才发展”“水利人才培养”“水利人才培养供需对话”三个分论坛,邀请了有关专家学者就水利人才培养、水利行业人才发展、水利人才供需等话题作主旨报告、论坛和高峰对话。分论坛上,围绕水利行业人才发展,水利部人才资源开发中心主任王新跃、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党委书记曾大林、黄河水利委员会副主任苏茂林、水利部人力资源研究院院长王济干、江苏省水利厅副厅长王冬生、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吴时强分别作报告;围绕水利人才培养,河海大学副校长董增川、华北水利水电大学校长刘文锴、清华大学土木水利学院水利系主任李丹勋、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院长胡昊、杨凌职业技术学院校长王周锁分别作报告。

水利部水利水电规划设计总院、长江设计院、黄河勘测规划设计有限公司、淮河委员会、广西壮族自治区水利厅、中国电力建设股份有限公司等用人单位与河海大学、中国农业大学、浙江水利水电学院等培养单位进行了水利人才培养供需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