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研机构  学校重点
【商学院】战略管理研究所

发布时间: 2012-07-06      访问次数: 261

 

河海大学战略管理研究所(http://smi.hhu.edu.cn)于1996年由张阳教授创立并担任所长至今。经过十年的发展,已经形成了由一批德才兼备的教授、副教授、讲师、博士后、博士生、硕士生和专业学位硕士生组成的研究团队,核心成员中,75%具有高级职称。围绕战略管理与企业跨国经营等核心研究领域,已建立了良好的研究基础,形成了独到的优势。

战略管理研究所业已承担了多项国际联合基金、国家社会科学基金、教育部社会科学基金、江苏省软科学基金等资助的研究课题;同时,为中国三峡总公司、深圳安远等若干大中型企业提供战略管理咨询服务。先后发表论文200余篇,出版10余部专著和教材,完成多部研究报告,多次获得国际管理学学术大奖,多次获得国家级和省部级奖励。

战略管理研究所在学术界保持着密切的联系,具有面向国际战略管理学术界的开放性特色,是管理学会国际联盟(IFSAM)、美国管理学会(AOM)、亚洲管理学会(AAM)、东亚管理学会国际联盟(IFEAM)及国内重要学术组织主要成员单位。在国际交流中,战略管理研究所与美国的里海大学、马里兰大学、德克萨斯大学等相关战略管理教学研究机构和学者保持经常性的学术交流。美国加州州立大学(北岭)的李明芳教授现为特聘教授在学校从事教学研究,有多位海外兼职教授在本领域与团队合作。另外,战略管理研究所与国内战略管理领域同行著名学者和研究机构也交流密切。

战略管理研究所与企业界也保持着密切的联系,与中国国际工程咨询公司、上海方策管理咨询有限公司等专业咨询机构和中国三峡总公司等国内大型水电企业、江苏、上海和浙江本地的大、中型工商企业以及跨国公司建立了密切的联系。

河海大学战略管理研究所在挑战和机遇中不断强化自身能力,必将迎来更加美好的未来。 

·主要研究方向   

管理文化视角的战略管理研究 

跨国公司战略行为研究 

竞争情报与战略信息管理研究 

知识管理战略研究 

人力资源战略研究 

企业家战略行为研究 

非市场战略研究 

水利水电战略管理研究 

其他战略管理前沿问题研究

·研究人员   

张阳

周海炜

汪群

施国良

何似龙

唐震

胡兴球

丁源   

·重大科研项目名称

江苏省外资研发活动的调查及分析研究 国家软科学项目子课题

我国对外资在华研发活动的政策梳理以及国际比较 国家软科学项目子课题

我国流域水污染的合作治理模式及其在太湖流域的应用研究 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

跨界水资源管理协商机制研究 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

著名跨国公司在华竞争战略研究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子课题   

跨国公司在华战略转型与江苏省对策研究 江苏省六大人才高峰资助项目

江苏实施“知识外包”战略的路径选择与可行性研究 江苏省软科学项目

跨国跨国公司在华设立研发机构的战略分析与应对方案 江苏省软科学项目

跨国公司在华战略要素变化研究 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

跨国公司在华特殊环境要素研究 美国联合基金项目   

中美不同文化中的企业战略比较研究 美国联合基金项目   

深圳安远公司发展战略研究 深圳安远公司项目   

中国海河流域水利可持续战略研究 水利部海河水利委员会项目 

中国水利可持续发展战略研究 水利部项目

中国水利人才与教育培训发展战略规划研究 水利部项目   

中国水利重点战略管理研究 水利部科技基金   

中国长江三峡总公司发展战略研究 中国三峡总公司项目   

中国长江三峡总公司多元化发展战略研究 中国三峡总公司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