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研机构  学校重点
【商学院】投资研究所

发布时间: 2012-07-06      访问次数: 238

 

 

河海大学投资研究所以独立人格自由地观察世界,联合教授和研究生共同对金融工程与投资管理的相关学问进行富有想象力的研究。我们不会以现有的成就为满足,因为我们知道金融工程与投资管理学术与实务是瞬息万变的,唯有不断努力才能保持领先地位。

投资研究所教授不仅具有教学热诚,同时也有丰富的学术成果;投资研究所学生的优秀、认真和活泼,已成为我们的骄傲。

投资研究所未来的目标在于培育更卓越的金融工程与投资管理人才,并进行更杰出的学术研究和更有效的管理咨询。为了培养理论与实务兼备的研究生,投资研究所将与实务界共建斯禹工作室,并朝多元化的方向改进。对于未来挑战,我们深具信心。坚信在我们的努力之下,河海大学投资研究所能在学术研究和管理咨询方面不断进步。

★投资研究所的历史沿革

河海大学投资研究所的前生是成立于1996年的经济发展研究所,2000年更名为应用经济研究所,2003年院系调整后改为现名。所长为许长新教授。

★投资研究所的人员结构

历经14年的发展,截至2010年底,河海大学投资研究所现拥有教授3名(博士生导师2名)、副教授2名、讲师4名、研究员3名、博士研究生46名和硕士研究生76名的研究机构。

★投资研究所的立所理念:“诚信、稳健、开放、创新、共享、感恩”

本着“经世致用”的原则,研究所在科研活动中着眼于经济的应用性,结合河海大学的水利特色,将经济的理论知识与水利、交通和能源等部门的实际需要相结合起来。在14年的研究实践中,研究所形成了“诚信、稳健、开放、创新、共享、感恩”的立所理念,项目咨询诚信为本,科学研究稳健谨慎,团队建设开放进取,学术发展力求创新,知识产权确保共享、成败得失感恩社会。由此形成了研究所的极佳声誉和良性发展。

★投资研究所的学术平台:“斯禹”论坛

亚当•斯密,呕心《国富》,用“看不见的手”为蒙昧的经济学世界里的人们点燃明灯,“像经济学家那样思考”,要求以我们的智慧为经济学大厦添砖加瓦。

英雄大禹,励精治水,用“辛勤的双手”为困苦的现实世界里的人们疏浚河流,大禹精神是我们治学做人的一把标尺。

斯禹论坛,凝眸智慧。在充盈着睿智与灼见的杏坛论语,我们将聆听先哲的忧民叹息,捕捉同行的心灵对话,激荡起思想的浪花。

“斯禹”亦与“思语”同音,也有思考与辩论的意义。思考是学术研究的基础,辩论是学术研究的升华。斯禹论坛正是这样一个崭新的平台,集古今经世之智慧,聚中外济民之思想,交流学习工作心得,把握学术理论前沿,探索经济管理真谛,瞻望中国经济学的未来。

我们将在这里记录下前进中的点点滴滴:有心得,有体会;有前辈的谆谆教诲,有学长的喁喁良言。无论是开卷有益的收获还是挥掣方遒的感言都将化为成长的足迹。斯禹论坛需要我们用北极般冷静的头脑来掌舵,用赤道般热忱的心去扬帆。远航途中难免会遇到风浪,我们将会以集体的力量乘风破浪,将斯禹论坛稳稳地驶向远方……

★投资研究所的研究方向

国民经济基础设施(水利、交通、能源)投融资管理

国民经济基础设施(水利、交通、能源)战略规划与可持续发展

复杂系统的投资决策与金融工程设计

重大工程项目投融资战略、后评价与公共政策选择

★投资研究所的科研成果

主持国家项目3项,省部级项目50多项

公开发表学术论文300余篇

获省部级科技进步奖15项。

★投资研究所的人才培养

研究所在主持科研项目的同时,注重研究所内部教师队伍的全面培养和学生素质的整体提升,个人素质提升和团队合作相结合,使得“人尽其能,事得其人,人事相宜”,也为研究所成员今后的工作成长积累了宝贵的经验。研究所已毕业博士研究生38人、硕士研究生175人,毕业研究生大多数从事高等教育、金融、交通、水利行业的经济管理和行政管理工作。